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子患肺病坐飞机右肺被压缩50% 肺病患者日常注意什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8 10:30

据报道,前不久,定居海外的王女士从纽约坐飞机回长沙探亲,可下飞机没多久就感觉胸闷不舒服。长假休息在家胸闷的情况也未好转,就医诊断发现,王女士的肺部已经被压缩了一半,必须马上就医治疗。

肺炎偏爱高瘦型的竹竿男及有慢性肺病史的中老年人,对于健康人来说,坐飞机本身并不会增加气胸的发生,但如果乘机者本身就患有肺部疾病,在乘机过程中因高空气压改变,会导致气胸发生或加重。建议重点人群定期做体检,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对于肺病患者来说,不仅需要注意平时生活空间的空气质量,饮食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如果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一样有可能会让肺病发作。肺病患者日常要注意很多问题,尤其要注意饮食,那么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肺病患者日常注意什么?

1、忌生冷的食物,生冷的食物对脾阳和肺阳具有遏制的作用,生痰滋湿,加重咳嗽、心悸、气喘等病情。忌烟酒,慎用辛辣刺激性食品,以避免产生过度的咳嗽。

2、尽量多饮水,吃易消化或半流汁食物,以利湿化痰液,及时排痰。肺炎常伴有高热,机体消耗甚大,故应提供高能量,进食高蛋白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适当多吃水果,以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抵抗力,维生素a对保护呼吸道粘膜有利。

3、对肺病患者来说,乳制品和甜食应该少吃,以减少肺里的黏液分泌。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天气晴朗时早上可到空气新鲜处如公园或树林里散散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气功、做腹式呼吸运动,以锻炼膈肌功能,并要持之以恒。

4、生活要有规律,每天几点钟起床,几点钟睡觉,何时进餐,何时大便,何时外出散步,都要有规律。中午最好睡睡午觉,心情要舒畅,家庭成员要和睦相处。肺心病患者由于长期受疾病折磨,火气难免大些,应尽量克制,不要发脾气。

5、要补充营养,肺心病患者多有营养障碍,消瘦者较多,但又往往食欲不好。原则上应少食多餐,还可适当服一些健胃或助消化药。不宜进食太咸的食品。吸烟者要彻底戒烟,甚至不要和吸烟者一起叙谈、下棋、玩牌等,因被动吸烟对肺心病患者同样有害。

日常生活中要及时增添衣服,不要着凉,不能让自己有畏寒感,外出时更要注意穿暖。因一旦受凉,支气管黏膜血管收缩,加之肺心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很容易引起病毒和细菌感染。一般先是上呼吸道,尔后蔓延至下呼吸道,引起肺炎或支气管肺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