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阴雨绵绵湿气重 中医教你祛湿方法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6 13:40

按摩可以祛湿

首先,适当刺激阴陵泉穴可以起到清利湿热、健脾理气、通经活络的作用,还可辅助缓解腹胀、腹泻、水肿、膝痛等。阴陵泉穴位于小腿内侧,在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按摩时应取舒适的体位、适当力度,用两手拇指按压在两侧阴陵泉上,按而揉之,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并产生酸、麻、胀、痛、热和走窜等感觉,维持一定力度,用拇指对局部肌肉进行左右弹拨。

每天用手指按揉这里,时间不拘,空闲的时候就可以,但要保证一天总共10分钟以上。如果你体内有脾湿,按这里会疼,但是坚持按揉,你会发现疼痛感逐渐减轻,说明你的脾湿在好转。

再可按摩三阴交穴以及足三里穴祛湿。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足部的三条阴经交会于此穴。经常按摩此穴可调补肝、脾、肾三经气血,对祛湿非常有帮助;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按摩此穴能升发胃气、运化脾湿。阳明经还是多气多血之经,阳明经气血充盈,人体的免疫力增强,能够更好抵御湿邪的入侵。

除了按摩,拔火罐也是祛湿的好方法之一。拔火罐是民间比较常见的中医适宜技术之一,具有祛风散寒除湿,活血通经络的作用,对于风寒湿痹所致的筋骨肌肉疼痛较为合适。但是对于操作者有较高要求,应根据罐的材质及温度制定留罐时间,避免水泡以及烫伤。

这些食物也有祛湿的功效

薏米

薏米的祛湿效果非常好,比较常见的食用方法是和红豆一起熬粥,也可以将薏米炒熟泡茶喝,或打成粉,冲泡来饮用,都是不错的方法。

马齿苋

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红豆

红豆有利尿解毒、强心健脾的功效,可有效消除水肿,排出毒素,祛除湿气,因此在夏季可以多喝点红豆汤,或和薏米一起熬制,还可加些红枣、百合等,但是注意不要加大米,会影响祛湿效果。

扁豆

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绿豆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是夏天祛暑的良药,也可以有效去除体内的湿邪,可以熬绿豆汤,当做解暑饮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