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发如何治疗 男女老少各不同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28 14:27

 

中医认为,头发的生理状态依赖于肾中精气以及血液的滋养,若白发太过严重,则可能预示着气血的亏损,需要适当调理了。但不同人群,防治方法也有所不同。

老年白发

多因肾精亏损导致,一般从几根开始逐渐增多,常伴有头晕眼花、失眠多、耳鸣耳聋、腰膝酸软、精神倦怠等症状。这类人群推荐常喝二黑粥:将黑芝麻50克、黑豆150克、枸杞子30克、核桃仁5个,米适量,煮粥食用,可补益肾之不足。

女性白发

多因肝血不足而致,常伴有脸色晦暗、月经量少色淡等症状,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补肝血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阿胶、大枣、菠菜等。此外,还可尝试醋泡黑豆法:将黑豆洗净装于罐内,倒入米醋浸没黑豆,放置阴凉处10天后即可使用。黑豆全身漆黑,含有丰富的花青素,米醋能使有效成分溶出,此方内服或外用对白发都有一定疗效,还能避免染发剂对肝脏的损害,尤其适合女性。

少年白发

可能有三种原因,一为先天肾精不足,二是肝郁气滞、忧思过度,三是血热偏盛,其头发多黑白间杂,伴有头皮瘙痒、头屑增多、虚烦不安等症状。这类人群推荐按摩来改善:每日临睡前和晨起后,将双手搓热,用指腹从前额到后枕部,再从后枕部到前额反复揉搓头皮,还可稍用力在局部按压片刻,每次5~10分钟,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改善毛囊营养,防治头发变白。

男性白发

多因肾精亏损或肝气瘀滞所致,应避免过度劳累或吸烟,可在医师指导下酌情选用六味地黄丸、还少丹、左归丸、龟鹿二仙胶等进行调理。

需注意的是,白发生成非一朝一夕,服药补养、食疗调理、按摩保健等法都需要时间,待气血充盈方可恢复乌黑秀发。使用药物要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进行。

治疗白发试试这些食疗偏方

食疗方1

组成:核桃12个,枸杞子、何首乌各60克,黑豆240克,熟地、山茱萸各50克。

用法:将枸杞、何首乌、熟地、山茱萸水煎取浓汁去渣,再入核桃、黑豆煮沸,至核桃肉烂取出黑豆,晾干。每食6~9克。每日2次。

功效:乌发润发。

食疗方2

组成:枸杞子500克,玉竹500克,蜂蜜800克。

用法:将枸杞子和玉竹洗净切碎,放入锅中,加适量水,浸渍12小时,再煎煮3小时,滤取药液,药渣加水再煎,反复3次,合并滤液,用小火煎熬至黏稠时对入蜂蜜,搅拌均匀。浓缩收膏,待冷装瓶。每次服用20克,早晚各服1次,白开水送服。凡痰湿内盛所致的胃部胀满、痰多苔腻者不宜服用。

食疗方3

组成:大麦200~300克,核桃仁150克,黑芝麻150克。食糖适量。

用法:将大麦、核桃、黑芝麻分别炒至香熟,研为细末,再放在一起混合拌匀,加入食糖调好口味,贮瓶备用。每日早、晚空腹服用2~3匙。

功效:养血补肾,润发黑发。

食疗方4

组成:何首乌50克,鸡蛋2个。

用法:将何首乌和鸡蛋分别洗净,加水同煮至蛋熟,剥去壳再煮片刻。吃蛋喝汤,每日1次,佐餐食用。

功效:补肝肾,乌须发,抗早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