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腹泻怎么办?不同类型腹泻有不同处理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7 14:45

腹泻是小儿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以6个月至2岁更为多见,1岁以内约占半数,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腹泻本来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有些家长由于搞不清腹泻的原因,使腹泻一拖再拖,最后变得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棘手。其实,造成宝宝腹泻的原因并非只有一种,所以,处理起来也是有所区别的。

过敏性腹泻

婴幼儿食物过敏最常受累的器官为皮肤、胃肠道、呼吸道及黏膜,其中表现在胃肠道上时,即为过敏性肠炎,表现为在进食了某种食物后即出现腹泻、腹胀、便秘和肠鸣增加,以及不明原因的哭闹,有部分孩子会伴有较明显的湿疹(奶癣)。在婴幼儿时期,绝大部分的食物过敏与牛奶、鸡蛋、大豆、小麦、花生、鱼、虾、坚果等食物有关。小婴儿,尤其是三个月内的小宝宝,如果出现腹泻,首先要考虑是否为过敏性肠炎的可能。

【处理】当疑为食物过敏所致的肠炎时,家长需要回忆一下在宝宝出现这种过敏反应期间进食了哪些食物,找出可疑食物后,先回避2-4周,如果在回避期间症状有所改善,那说明宝宝的这种过敏反应可能跟这个食物有关,在再次尝试添加回这种食物后,如果宝宝又再次出现了这种过敏反应,说明宝宝对这种食物过敏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这个时候就得尽量回避这种食物了。有些家长担心,不是说要营养均衡嘛,不吃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啊,其实,回避的食物的营养,是可以用其他食物来代替的,比如,宝宝如果是对牛奶过敏,那么可考虑用深度水解配方奶粉或氨基酸奶粉代替,如果是对鸡蛋过敏,那么可以用其他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代替,所以回避这些食物并不会影响到宝宝的营养状况。当然,回避的食物,也不是说以后就永远都不能再吃了,待宝宝慢慢长大,免疫机制慢慢完善后,仍然还是可以重新再尝试的,一般来说,80%-85%的牛奶、鸡蛋过敏儿童在3岁时可获得免疫耐受,花生、鱼、大豆、坚果过敏则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喂养不当所致的腹泻

这种情况多见于人工喂养儿,有些宝宝由于不定时、不定量进食,或者是在辅食添加时突然改变食物品种,或是过早地进食了大量含淀粉或脂肪类的食物,也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而出现腹泻。

【处理】一般来说,4~6个月是宝宝添加辅食的尝试期和适应期,在这个阶段,辅食添加要循序渐进,由一种到多种,先稀后稠,逐渐增加稠度提高食物密度。食物交叉添加时,在兼顾食物营养的互补的同时,又要注意不能过度提高食物营养密度,否则,可因消化系统负重太大而出现胃肠功能紊乱。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