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明养生需注意养肝 这样吃才能养肝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06 10:31

清明时节雨纷纷,气候温暖、桃花初绽、杨柳泛青,正是祭祖扫墓和踏青赏花的日子。除此之外,清明还是一个重要的养生节气。在清明节气我们要做好保健工作,特别是要注重对肝的保护。这是为什么呢?如果要养肝,清明该如何养肝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清明天气多变 平肝保暖不放松

最近一段时间,时而风,时而雨,临近清明节,天气似乎也变得多愁善感。风多、雨多是清明节前后的气候特征,但人们扫墓踏青,户外活动增多,如果不加留心就容易受到风邪的侵犯。无论是扫墓还是踏青,都应做好保暖工作,最好准备一件可以随便穿脱的外套,防止外邪的入侵”。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扫墓时更要注意保暖和休息。

清明时节,风比较干燥,加上人体内肝火旺盛,内外相结合,就容易出现口干、鼻干等症状,在外出时,除了保暖,还要多饮水。饮食方面,以平肝补肾润肺为主,以健脾扶阳祛湿为食养原则,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要避免吃燥性、刺激性食物如羊肉、辣椒等,多吃新鲜上市的果蔬。

养肝吃什么好?

上面我们提到,清明时节,人体肝火旺盛,那么养肝该吃哪些食物呢?

1、枣花生汤

材料:红枣50克,花生80克,冰糖50克。

做法:将红枣、花生洗净,加水煮汤,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慢煲,煮到花生熟烂,加入冰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补脾和胃、养血止血的功效。

2、杞枣鸡蛋汤

材料:选用枸杞30克,红枣10枚,鸡蛋2只。

做法:将枸杞洗净,红枣洗净去核,加水煮沸,放入鸡蛋,煮熟调味即可。

功效:补肝肾、健脾胃、滋阴润燥、养血除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