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便秘怎么办 消化科医生来告诉你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5 16:48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问题,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便秘的危害也不少,想要缓解便秘,可以像以下这些专家说的这么做。

早餐吃1~2两麦片粥

专家:因为我有习惯性便秘,所以我就在早餐的时候吃1〜2两(50〜100克)麦片粥,有的时候会以芋头、白薯来作为主食,或者是以30克决明子代茶饮,这些方法都有通便的效果。

另外,平时我还喜欢吃一些大枣,每天早餐都要吃煮熟的大枣5〜10枚,以益气养血,健脾安神。

一月选一天全粥水

专家:清肠排毒最好的办法,是只吃流质食品,或只吃水果。我每个月会挑一个休息天,只吃流质食品,比如粥,取一把大米,兑5碗水,用高压锅压两个小时,米粒全部融化在汤粥里,很稀薄的一碗,一日三餐,每次喝得不多。一碗半左右的粥水,偶尔配点水果,这样肠胃休息一天就觉得浑身很轻松。

边走路边揉肚

专家:早上一起床,一大杯温水灌下去,然后就从家里出发,大步向医院走。边走边顺时针揉揉腹部,四十分钟后走到医院就会去洗手间了。

很多同事们都喊便秘,在我身上,这个词从来用不上。当然,怎么走有讲究,时间最好超过半小时,走时可尽量加大腰和胯部的转动。

鼓肚操重点锻炼腹肌

专家:我习惯每天晚上做“鼓肚操”锻炼腹肌防便秘,先用掌心围绕肚脐打圈按摩,顺序是右上左下,然后做深呼吸,随着呼吸将肚子鼓起、收回。家人便秘的时候,我也推荐他们重点锻炼腹肌,做仰卧起坐也不错。此外,我早晨空腹喝白开水,量比较大,一般要喝600毫升。平时多吃蔬菜水果,有时也会吃点麦片当早点。

早饭前大量喝水

专家:每个人都会对一些食物比较敏感,吃后会引起明显的肠胃反应,平时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这是预防便秘的重要方法。

因体质的原因,我很少喝牛奶。尤其是喝了没加热的牛奶,会便秘或腹泻。

我会吃较多的蔬菜水果,但很少吃肉,每天会喝1.5~2升左右的水,特别是每天早饭前要喝700~800毫升的水,这样可以保持肠道湿润。

按摩粪便聚集地

专家:我一出差就便秘,除多吃蔬菜水果,还坚持定时排便,尽管那时没有便意,但人体长期形成的生物钟并不容易被打破,所以我还是去厕所,同时进行腹部按摩帮助排便。左下腹是粪便聚集的区域,在此处沿顺时针方向做圆周按摩,会起到辅助作用。也可以选酸奶、牛奶,或各种不油腻的汤汤水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