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明节吃春笋好处多 这些事项要注意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5 13:03

清明节是非常传统的节日,很多人都非常的熟悉和了解,但是在清明节也有很多的饮食禁忌,那么清明节可以吃春笋吗?

春笋是很有营养的食物,很适合我们食用,而且还有很多种吃法,那么清明节吃春笋好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清明节可以吃春笋吗

清明节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时候,这个时间的春笋最为营养好吃。此外,吃春笋时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啤酒、生海鲜。否则,肠道会受到双重刺激,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容易诱发胃肠不适。烹制春笋前最好能在沸水里先焯一下,以软化粗纤维,帮助消化。吃春笋还要防过敏,尤其是老人、儿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食用过多易诱发哮喘等老慢支疾病、过敏性鼻炎、皮炎等。春季本来就容易过敏,对于容易产生摄入性过敏的人来说,食用春笋还易引起荨麻疹。

清明节饮食禁忌

1、不暴饮暴食。

2、少吃咸食或过咸食物,如咸菜、酱菜、咸笋干、咸肉等制品。

3、忌食'发物',如笋、海鱼、海虾、羊肉等,以免旧病复发。

4、 肥胖者须减甜食,限制热量的摄入。

清明“吃苦”能解热

春天人们容易“上火”,所以春季在饮食方面我们应该有所注意,尽量避免食用荔枝、龙眼、榴莲等性热的水果,还要注意少吃咖喱、辣椒、胡椒、花椒等辛辣助火的食物。这些性热的食物同时还有“发散”的作用,经常食用,会“损耗元气”,导致气虚,从而降低人体免疫力。特别是辛辣之物,多吃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还会对睡眠产生影响,对健康十分不利。

少吃竹笋,多吃银耳

竹笋味道鲜美可口,清明时节又是竹笋上市的时候,很多人喜欢买来吃。但是,养生专家告诉我们,竹笋味美,但不宜多吃。中医认为,竹笋性寒,滑利耗气,多吃会使人气虚。中医还认为,竹笋属于发物,有诱发慢性疾病的可能。《本草从新》对竹笋有这样的记述:“虚人食笋,多致疾也。”就是说气虚的病人吃了耗气的竹笋会加重气虚的症状,更加虚弱多病。医学实验也表明,吃笋可能引起咳嗽,从而诱发哮喘;此外,笋中含有的粗纤维不好消化,容易造成肠胃不适,甚至造成出血。所以,春节养生,最好少吃竹笋。

吃春笋的注意事项

1、最好先焯水

做春笋前最好能在沸水里先焯一下,这样既可以去除春笋的涩味,吃起来更爽口,还能让70%的草酸流失。草酸容易和体内的钙形成草酸钙,在体内沉积,导致结石,也会加重结石患者的病情。

2、每次吃五六片即可

春笋味甘性寒,属于发物。发物是指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复发)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因此,吃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量,不能天天吃,更不能顿顿吃。

还有,春笋富含粗纤维,可以帮助食物消化,但由于它的纤维比芹菜等其他蔬菜要硬,相对难消化,吃多了,胃肠道受到刺激后,运动会加快,而出现不适感,当肠胃运动异常时,则会出现胃痛、胃胀,甚至胃出血等症状。吃春笋吃出毛病的,大多是因为一次吃得太多。

3、不要空腹吃

春笋不要空腹吃,吃之前可以先喝口汤、羹,或者吃几口饭,以减少春笋对胃肠黏膜的刺激。

4、不要和生冷食物混着吃

吃完春笋后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啤酒、生海鲜。春笋本来就难以消化,生冷食物也不易消化,两个加在一起,肠道受到双重刺激,加速了胃肠功能紊乱,容易诱发胃肠不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