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明出游防花粉过敏 学会这5招就行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5 13:01

时下春暖花开,又恰逢清明假期,很多人会选择外出游玩,但是空气中飘浮着许多的花絮粉尘,一些过敏体质的人群会对某些花草产生过敏反应。春季以树类(榆树、杨树、柳树、柏树、桦树、椿树、橡树、桑树)为主,多在3~6月发病;夏季致敏花粉主要来自牧草及禾本科植物(玉米、高粱、小麦、莎草、藜科、苋科、菊科、豆科)。

花粉过敏有什么表现?

1.耳朵里痒。

2.口腔上腭、嗓子等处奇痒。

3.眼睛发痒(自觉有异物感)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痒不是一般的痒,其特点是“奇痒”,眼球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并出现结膜水肿,经常流泪。

4.鼻子发痒,容易打喷嚏,通常一打喷嚏都会在5个以上,严重的一天可打数百个喷嚏。鼻子堵塞,喷嚏不断,流清鼻涕;鼻塞晚上严重,会并发头痛、头晕等现象。

5.脸痒,皮肤痒。皮肤上可出现风疹块,身上自觉瘙痒,搔到痒处就会出现红肿、皮肤易发红、干燥易起皮屑或出现像蚊虫叮咬过的小红点以及湿疹等。

6.嗓子痒、易咳嗽、支气管哮喘、胸中憋闷、气喘、气促等。此类过敏症状晚上严重,干燥刮风的天气会加重,室内比室外感觉稍好。

防花粉过敏学五招

许多有花粉过敏症的人是苦不堪言,会突然出现连续不断地打喷嚏、流鼻涕,喉咙发痒、眼睑红肿。现在是赏花的季节,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以下预防花粉过敏的方法,以供参考。

1.晴天、多风天减少外出

并不是所有花粉都能成为过敏原,主要以通过风传播授粉的树和草花粉为主。天气干燥多风时,植物花粉囊更容易破裂导致空气中花粉浓度大增。此外,凌晨五点至上午十点以及黄昏,是空中花粉值最高的时间,应减少外出。

2.外出戴口罩、回家及时洗澡

在户外时,花粉除了通过呼吸进入呼吸道,还可以在皮肤和衣物上长达几个小时而不脱落,因此花粉季节户外活动时记得戴口罩,用头巾包着头部;户外活动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洗澡去除花粉。

3.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

花粉过敏症患者要与空气隔绝几乎不可能,对于多年都“定时”发病的过敏患者,除了做好防护外,还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常用的抗过敏药物如息斯敏、扑尔敏等。对于因花粉过敏出现急性哮喘的患者,专家提醒,必须随身携带可以临时控制哮喘、缓解症状的药物。

4.提前进行预防性治疗

专家表示,对于过敏严重者,可在每年三月份进入花粉季节前进行预防性治疗。明确对什么花粉过敏,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必要的治疗或预防,85%以上的患者可有效控制或预防花粉症。

5.多吃绿色蔬菜、控制甜食摄入

对花粉过敏的人在这个季节还要注意饮食,要控制甜食和糖分的摄入,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多吃绿色蔬菜。

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来说,提早做好预防准备,免得受“花粉过敏”的罪。如果出现花粉过敏症状,在自行缓解症状没有效果之后,做好到医院就医。

除此之外,还可以按摩巨阙穴、中府穴和膏盲穴仨穴位救急。

巨阙穴

巨阙名意指胸腹上部的湿热水气在此聚集,因任脉上、下二部皆无气血传至本穴,穴内气血为来自胸腹上部的天部湿热水气,此气因其热,既不能升又不能降。因此,按摩此穴对咳逆上气、惊悸、呕吐等不适有缓解作用。

如果把人体的胸骨比成一把倒悬的宝剑,巨阙穴就在剑的尖端,胸骨剑突大凹陷的下面。按摩方法是,上身前屈,两手中指叠放按压穴位3分钟,连续5次。

中府穴

中指中焦,府是聚的意思。手太阴肺经之脉起于中焦,此穴为中气所聚。按摩此穴可治咳嗽、气喘、胸满痛等肺部病证,还可兼治脾肺两脏之病,治疗气不足,腹胀,消化不良,水肿等。

中府位于前胸上方,锁骨外端下凹陷下1拇指处(肺经)。挺胸,两手中指同时分别按压左右穴位,两肘部向前用力推压3分钟,反复5次。

膏肓穴

人们常会用到一个词“病入膏肓”,但多不知膏肓其实是人体一个重要穴位。常用于治疗支气管炎、哮喘、各种慢性虚损性疾病等。

膏肓穴位于背部第4胸椎棘突下,旁开4横指处(膀胱经)。右手4个手指反向背部按压对侧的膏盲穴,左手支撑右肘部,上身向内侧扭转,按压5次,每次3分钟,然后左右交换按压。若体位用力不便,可由他人帮忙。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