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凶险的传染病是它!如何预防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6 17:06

狂犬病是世界上最凶险的传染病,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近于100%。潜伏期一般为2~3个月。一般于3~5天内因呼吸衰竭、循环衰竭等原因而死亡。 可以说,很多人都很恐惧狂犬病,一般如果不慎被狗咬伤没有及时处理,很容易患上狂犬病。下面我们看看被狗咬伤以后应该怎么办,以及如何预防狂犬病?

被狗咬伤后怎么办?

如果被动物(如狗、猫、狼等)咬伤而又不能确定该动物是否为健康无毒动物时,应及时到医院处理伤口,或先自行用肥皂水对伤口进行反复#@清洗干净,这样可将侵入的病毒大部分冲洗掉,然后尽快到卫生防疫部门注射狂犬疫苗。对重度咬伤者,除局部#@清洗消毒外,还应在伤口周围应用狂犬血清浸润注射。随后再注射狂犬疫苗。被咬的伤口不宜包扎和缝合,尽可能让伤口暴露。

注射狂犬疫苗的免疫效果与注射的时间有直接关系。咬伤后,注射越早,免疫效果越好,获得保护的机会越大。(必须在被咬伤后24小时之内注射#$针狂犬疫苗,共5针,在一个月内注射完。)

如何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的预防主要包括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接种疫苗等几个步骤。

1、加强犬只管理。控制传染源主要是家养犬免疫、消灭流浪犬以及对可疑病犬和猫的捕杀。强化犬只登记建档和查验犬类免疫接种证;规范“养犬登记证”发放工作;对犬伤人、无证养犬等进行依法查处;对禁养犬、无证犬、流浪犬、流浪猫等进行捕捉、收容,以免伤人。

广告

2、减少接触机会。尽量远离大型犬、烈性犬,不要主动接近被拴着或正在进食的犬只,尤其是不要近距离接触流浪犬、流浪猫。如果犬只离你很近,可以将随身的大物品(比如背包或自行车等)摆放在你和犬只中间作为障碍,或者把小物品掷向远方来转移犬只的注意力。

3、及时接种疫苗。一旦被动物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尽快正确清洗伤口和应用狂犬病免疫制剂、防止发病。伤口较小、较表浅、无大活动性出血时,可自行先用自来水或肥皂水直接冲洗伤口,至少冲洗30分钟,尽量把可能进入伤口的病毒冲洗掉,冲洗之后要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对于严重咬伤,应立即前往附近的医院和犬伤处置门诊进行救治,必要时可接种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