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风油精都有哪些作用?这些使用禁忌要多加注意!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04 14:12

风油精,大家并不陌生,为虫螫类、感冒类非处方药药品,一般是夏季居家旅游必备。但网传风油精超越了其功效,似乎神乎其神,现在咱们说说风油精的各种作用。

一、风油精的主要成份及和中药的关系。

1、主要成分:薄荷脑、水杨酸甲酯、樟脑、桉油、丁香酚。

2、风油精中和中药有关系的成分:

薄荷,味辛、性凉。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功效。

樟脑,味辛、性热。有毒。归心、脾经。具有除湿杀虫、温散止痛、开窍辟秽的功效。

桉油,味辛、性凉。为无色或微黄色的澄清液体,有特异的芳香气,微似樟脑。桉油是蓝桉、樟或上述两科同属其他植物经水蒸气蒸镏得到的挥发油。它具有祛风止痛的功效,可用于皮肤瘙痒和神经痛等症。

水杨酸甲酯又称冬青油,为无色或淡黄色液体,有草药的特殊气味,味甜而辣。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具有消肿、消炎、镇痛、止痒的作用。

丁香酚,外观亦为无色或微黄色液体,有浓重的丁香香气,我们平时使用的一些日化产品的成分中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具有抗菌、降压的作用。

二、风油精的功效。

功能主治:消肿,镇痛,清凉,止痒,驱风。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头晕以及关节痛,牙痛,腹部胀痛和蚊虫叮咬,晕车等引起的不适。此外,还有如下作用:

1、治疗咽喉疼痛:口服几滴,每天喝五次,能够有效治疗咽喉肿痛,同时还有消炎的功效。

2、防止脚气、脚臭:风油精的杀菌、消炎作用可以有效的抑制脚气发生,还可帮助除臭,每日洗脚后用适量风油精涂擦脚部患处,有不错的效果。

3、治疗轻度烧烫伤:将风油精涂抹在烧烫伤的部位,每天一次,连续使用几天能看到效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深二度以上的烧烫伤,千万不能使用风油精。

4、治腹痛:滴几滴风油精在肚脐眼位置,然后用胶布遮盖,能起到祛寒止痛的作用,有效治疗腹痛。此方法治疗因身体受凉、吃了过多的凉性食物所致的腹痛,效果不错。

5、治疗烂脚丫: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开水泡脚,擦干,将风油精涂抹在烂脚丫的部位,每天涂抹一次,连续使用五个晚上会有一定的效果。

温馨提示:

1、禁用于Ⅱ度以上的烫伤,因为水泡破后易产生刺激疼痛。

2、孕妇和三岁以下儿童慎用。

3、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