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通过舌苔看胃病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4-14 16:56

文章导读

中国的中医是通过望闻问切来判断疾病的,望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望主要是通过观察病人的脸色,气色,舌苔,指甲等情况,有的疾病直接会导致舌苔发生变化,我们很多人都会忽视舌苔的变化,正常的舌苔是均匀的,薄厚红润的,尤其是患上胃病的人,舌苔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根据舌苔的不一样来判断哪种胃病,从而对症治疗。

如何通过舌苔看胃病

 

舌苔是长在我们舌头表面的苔状物,通过它能看出我们脾胃的情况,从而知晓身体的健康状况。现代人多多少少胃都有些问题,平常多注意观察自己的舌苔是比较简单直接的辨识方法。正常舌象可概括为六个字:淡红舌薄白苔,具体地说,舌色淡红鲜明,舌质滋润,舌体大小适中,柔软灵活,舌苔均匀、薄白而润。而如果你的舌苔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就要注意啦,胃病已经悄悄找上你了。

舌苔辨胃病 中药咋调理?

一、舌苔白厚:痰湿较重、体内有寒气。

“舌苔发白表明体内有寒,无论是吃了寒冷的食物还是受了寒,舌苔都会发白,现在的人多数都是白苔,就是因为吃冰箱里的水果、蔬菜,常喝冷饮造成的。”杨晋翔说,若舌苔发白变厚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痰湿较重,要引起注意。

对于舌苔白厚的患者,杨晋翔建议,日常应少食寒凉之物,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此外对于白苔厚腻、身体肥胖的患者应节制饮食,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及粗纤维食物,山药、薏米、山楂等都有很好的健脾化湿疗效,少食肥甘之品。并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

这类患者平常可以熬些山药薏米粥喝,山药、薏米、莲子、百合。将山药、莲肉、薏米和干百合洗净,覆盖保鲜膜,浸泡一夜。连水带料一起倒入锅中,大火烧开转小火,根据口味添加适量冰糖,边搅动边煮10-15分钟。

如何通过舌苔看胃病

 

二、舌苔呈黄厚黏黏状:脾胃消化功能差,俗称积食。

舌苔辨胃病 中药咋调理?

症状:如果舌头上看到有一层厚厚的黄白色垢物,舌苔黏黏厚厚,不易刮去,口中有一种又酸又臭的秽气味道,同时胃口不好,大便干燥。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平时饮食过量,或进食油腻食物过多,脾胃消化功能差或发生紊乱引起的,老百姓管它叫积食。

日常调理:出现如上情况,要注意饮食要相对清淡些。如果出现积食的情况,可根据具体情况服用一些消食的药物或食物,比如山楂、蘑菇、萝卜。大便特别干燥时,可以适当用些泻药。

舌苔辨胃病 中药咋调理?

药膳:山楂粥

食材:白米1杯、山楂40克、黑枣8粒、水8杯、冰糖适量。

做法:

1、白米洗净沥干,山楂、黑枣略冲洗。

2、锅中加水8杯煮开,放入山楂、黑枣、白米续煮至滚时稍微搅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钟,加入冰糖煮溶即成。

如何通过舌苔看胃病

 

三、舌苔发黑:极热或极寒所致,多见胃癌病人。

舌苔辨胃病 中药咋调理?

症状:“极热和极寒都可引起黑色的舌苔,当然,染色舌除外。”生活中,如果吃了某些药品或食物,往往也会使舌苔变色,但这些均不属于病苔。一般来讲,染苔的色泽比较鲜艳而浮浅,而病苔不易褪去,可以利用这一点进行区别。黑苔,往往与疾病有密切的关系。临床多见于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胃癌、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病人的舌象。黑苔的人应重视所患疾病的治疗,以期早日康复。

舌苔辨胃病 中药咋调理?

药膳:莲子心茶

食材:莲子心2克,生甘草3克。

做法:上二味以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数次。

四、舌苔剥落无舌苔:胃气不足、全身虚弱。

舌苔辨胃病 中药咋调理?

症状:疾病过程中舌苔全部或部分脱落称为剥(落)苔,舌苔全部脱落,以致舌面光洁如镜,称为“光剥舌”,又叫“镜面舌”;若舌苔剥落不全,剥脱处光滑无苔,余处斑斑驳驳地残存舌苔,界限明显,称为“花剥舌”。剥苔表示胃气不足,胃阴枯竭或气血两虚,是全身虚弱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