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糯米会长胖吗 怎么吃避免发胖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3 13:48

 

说到糯米,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也都吃过,口感和营养价值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过,吃糯米会发胖吗?

吃糯米会发胖吗?吃多了肯定容易胖的。因为糯米热量不算低,每100克糯米中含有热量348大卡。如果选择煎炸的糯米球这种吃法,热量将更高。所以,糯米对于减肥女性来说,吃多肯定会加重负担。

糯米怎么吃避免长胖

1、注意适量

如果吃糯米饭团的话,一般吃1-2个即可,不要吃得过多,尤其是包粽子的话,常会运用到糯米,建议吃一到两个粽子就可以了,如果超量的话,容易导致体内的糖分、脂肪含量超标。

2、加强锻炼

吃100克的糯米后加强锻炼的话是可以帮助代谢的。所以,减肥者平时喜欢吃糯米的话,一定要注意增加锻炼的时间,一定要有热量的代谢才能够避免发胖。

3、不要晚上吃

糯米不容易消化,加上晚上运动量少,这样更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以及脂肪的累积。中午吃会好一些。

4、不要吃冷糯米食物

刚烹调好还热乎的、没有油的糯米食品并不难消化,血糖反应非常之高。这类食品包括糯米饭、糯米粥等,适合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吃,同时也可以避免糯米长时间不消化造成的脂肪累积。

这5类人不宜吃糯米

1.湿热痰火偏盛之人。凡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人忌食,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2.病后消化力弱者。糯米黏腻,若作糕饼,更难消化,病后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饼,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糯米不利于康复。

3.糖尿病患者。因为糖尿病患者是对糖的代谢不正常,忌食多糖食物,而米饭在体内即水解成葡萄糖,尤其是糯米食品,含糖量更高,故当忌食之。

4.胃肠道病患者。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糯米,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5.老人和儿童。糯米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果吃得多了,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糯米的吃法推荐

第一种:银耳木瓜米酒汤圆

对于用银耳煮就的汤,人们向来爱冰藏后吃,冰藏后的银耳汤会变得更黏稠也更入口,常被人们当作消暑饮品。实际上银耳本身是有超强的抗寒能力,也是很合适冬季食用的。有没有试过这种热吃的银耳汤?同甜酒酿一起煮的银耳羹,加入了木瓜和小汤圆,相信在这个阴寒的冬日里它一定能暖你的胃暖你的心。

原料:

干银耳、米酒、木瓜、糯米粉、澄粉、抹茶粉、水。

做法:

1、准备图中所有原料,各用量可以估计。

2、先把木耳洗净,花朵朝下泡发,泡发后剪去黄色的根部,然后把花朵撕成小朵,注入适量水(一般超过木耳1厘米即可),大火煮开后小火煮。

3、在煮木耳同时,开始揉粉做汤圆。盆中放入6勺糯米粉,1勺半澄粉,注入开水揉糯米粉团。(操作时,这盆粉分两半做,一半糯米粉里放入抹茶粉揉)最后,揉成两个粉团,绿色的是抹茶粉轩,白色的是纯糯米粉团。

4、开始做汤圆。为防汤圆粘案板,可以先在案板上沾些红薯粉,然后把搓好的汤圆整齐摆好。(揉小指头大小的汤圆没固定手势,只要能把粉团在手中揉圆即行。揉汤圆时,记住准备一小碟水,粉团变干硬时,蘸水易揉圆。)

5、木耳煮好后,先放入米酒煮开,再放入汤圆(为防汤圆在锅中相粘,汤圆要一个个往锅里扔),等汤圆浮上来时,最后下切成小碎块的木瓜,搅拌匀就好了。

注:

1、揉糯米粉冲入80度左右的开水比较好,粉团易变软利揉搓。

2、若嫌不够甜,可在凉后加些蜂蜜。

第二种:能给健康美丽加分的菠菜汤圆

菠菜不但营养价值较高,而且具有美肤、减肥的作用,历来受健美人士青睐。春日里,我们多吃点菠菜汤圆吧,给自己的健康美丽加加分。

原料:糯米粉、菠菜、橄榄油、色拉油、高汤(直接用水代替也行)、新鲜香菇、生姜、鸡蛋、盐、味精、榨汁机。

做法:

1、菠菜去除老根、黄叶洗净,留5~6根烧汤用,其余的放入榨汁机里压榨出菠菜汁,滴几滴橄榄油在菠菜汁中,然后把菠菜汁放进微波炉里用高火加热2分钟以破坏其中的草酸,再等它冷却,

2、把冷却好的菠菜汁慢慢倒入糯米粉中,一边用手把糯米粉和成光滑的面团,

3、香菇切成细菇丝、生姜剁成姜米、鸡蛋打散成蛋液,剩下的菠菜用热水焯后,捞出冲凉控干,然后切成1厘米长的段,

4、把揉好的面团分揉成成一个个重约3克的小汤圆,

5、汤锅内倒入高汤,下一勺色拉油,加姜米、香菇丝烧开,

6、放入汤圆,等高汤再次烧开,汤圆浮出水面,下菠菜段等汤煮开,

7、最后把蛋液沿锅边划着圈倒入沸腾的汤水中,放盐、味精调味,汤开后即可。

注:

1、菠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增强青春活力、使人容光焕发的作用。

2、菠菜汤圆有减肥效果,菠菜汤圆不宜给小孩多吃。

3、将压榨好的菠菜汁在微波炉里用高火加热2分钟以破坏其中的草酸,等它冷却后再加入到糯米粉里。

4、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脂肪里才能被人体利用,所以在菠菜汁里滴入了橄榄油。(这是我利用所学的营养知识想出来的,不知对不对)

5、没有榨汁机,就把菠菜放在热水里煮3分钟后捞出,然后把菠菜手挤出汁。

第三种:可以美白的南瓜饼:薏米仁南瓜饼

秋天是一个大词,这个词总能引发起人们无数的想象。石榴红了,桔子青了,薄荷开了花,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在这个季节里,女人们照常忙着,忙孩子、忙家务、忙工作,往往忙得忘了呵护自己。其实,女人被夏日烤黑的肌肤此时最需要修复保养,除了为自己选择好护肤品外,内补也很重要。VC、VA、蛋白质和矿物质都是美白营养肌肤的优质来源。薏米仁就是这样一种很好的美白物,女人在秋天要多食用它。

薏米仁南瓜饼口感好,又有美白功效,不妨做点这个吃,美丽总是由内而外的。

原料:南瓜300克、薏米仁30克、糯米粉(边和南瓜泥边放)、蜂蜜随意。

辅助料:油、面包糠。

做法:

1、薏米提前浸泡20分钟,南瓜去皮切成块(厚薄随意,薄容易蒸烂),把薏米和南瓜块隔水蒸熟(南瓜先熟烂移出,继续蒸薏米),把熟南瓜捣成泥同时薏米也熟了(薏米不须要捣烂),南瓜泥中放入薏米粒和蜂蜜拌匀。

2、南瓜泥中再加入糯米粉,边拌南瓜泥边慢慢倒糯米粉,直至揉成不粘手的南瓜面团。把面团揪分成一小剂,取其中一剂揉圆再按扁。

3、两面粘上面包糠,平底锅内抹上食用油,下南瓜饼,小火煎至饼两面金黄即可(南瓜泥和薏米仁都是熟的,不要煎太长时间)。

注:把蜂蜜换成白糖也很好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