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豆浆可以天天喝吗 哪些人不宜喝豆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4 14:21

中国人向来就有有每天喝豆浆的习惯,豆浆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喝豆浆易于消化吸收,平补肝肾、防老抗癌、降脂降糖、增强免疫的功效。豆浆可以天天喝吗?喝豆浆有哪些常见误区?

豆浆可以天天喝吗

豆浆最好不要天天喝,因为豆浆中的植物蛋白很难消化,天天喝会增加肾脏负担,也是有很多不利的。

豆浆含有某些抗营养因素,如果天天喝不仅不利于人体对养分的消化吸收,反而有害健康。 比如说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喝豆浆的误区

1、空腹喝豆浆

许多人喜欢早餐先喝一杯豆浆,然后才开始吃早餐。其实这样是很不科学的。如果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营养就会大打折扣,因此,饮豆浆时最好吃些面包、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另外,喝完豆浆后还应吃些水果,因为豆浆中含铁量高,配以水果可以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

2、用保温瓶储存

相信大家都遇到过豆浆一次喝不完的情况,有些人会用保温瓶储存起来,其实这样也是不健康的。专家建议不要用保温瓶储存豆浆。因为豆浆装在保温瓶内,会使瓶里的细菌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将豆浆作为养料而大量繁殖,经过3~4小时就会让豆浆酸败变质。

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

1、肠胃不好的人少喝豆浆

因为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少喝豆浆。而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2、有痛风症状的人不能喝豆浆

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而大豆富含嘌呤,豆浆是由大豆磨成浆的,所以痛风病人做好少喝豆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