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如何养肝 记得给肝脏排排毒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4 14:29

春天是养护肝脏的最好时机,因为春属木与肝气相通,所以春季养肝是最合适不过的。那么春季如何养肝护肝呢?

依据祖国医学,四季之中,春天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木性,因而春气通肝,春季也最易使肝旺。那么,如何在春季更好养护肝?肝脏的主要功能是排毒,而春季容易上火伤肝,怎么保养才不至于伤肝呢?

7:00~9:00 清晨起来首先就要清肝

这两个小时,正好是OL每天起床到上班之前的时间段,在这期间,有可能会遇到以下几种物品会对你的肝脏造成伤害的哦。

口红:化妆品也会伤肝

对于最近很多知名护肤品中查出含有重金属钕的事件,让很多OL都忧心忡忡。虽然化妆品的成分不会直接经口食入,但是其成分会经过皮肤吸收,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肝脏进行分解。有毒物质在肝脏里储蓄得越来越多,肝脏负荷过大,将会导致使用者出现药物性肝炎。而钕还会导致肝硬化,甚至是神经系统慢性重金属中毒,使人体抵抗力变差,处于亚健康状态。

卫生纸:便便通畅是护肝第一步

因为一切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的食物,都要经过门静脉运送至肝脏加工,很多食物和药品在肠内腐败、发酵常产生有毒物质。所以便秘会迫使肝脏负担加重,所以保障便便通畅是为肝脏排毒的首要任务,因为把毒性物质及时从体内排出才能减轻肝脏负担。

据观察,爱吃高纤维食品的人,12~14小时肠道就可排空,而低纤维食品则需要28小时甚至更多。除了多吃高纤维食物,还可在晚上入睡前按摩腹部。具体方法是:用手掌从上腹向下腹推揉10次,从左右肋缘分别向左右下腹按摩10次,都会使排便更顺畅。

养肝吃什么

一、银耳雪梨茶

银耳50克,雪梨1个,冰糖40克,鲜百合少许

做法1、用将银耳泡发,把银耳发黄的根部去除,雪梨去皮切块,鲜百合洗净。在锅中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烧开后加入银耳,再次开锅后,转中小火煮20分钟。放入冰糖,下梨块,煮20分钟后,加入百合,煮15分钟关火,关火后不要马上打开锅盖,再焖10分钟后,便可食用。

做法2、银耳提前用冷水泡开,撕成小朵。将银耳放入锅中加水煮至软烂再加入冰糖。雪梨切块、枸杞洗净放入继续煮至雪梨变软即可。

银耳

1. 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银耳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有一定疗效。

2. 银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力。

雪梨

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二、喝牛奶

很多人认为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

三、红柚酱

做法:红柚一个,柠檬一只(取汁),冰糖300克。柚子净肉后放入不锈钢锅中,加入糖,一杯水,挤入柠檬汁,一直熬至浓稠即可。大约需要40分钟。

小贴士:柚子加热后会变苦,如果不能吃苦味的话,可以直接吃柚子。做好的姜密封保存,吃时取出一勺放入杯中,冲入温水倒入蜂蜜,搅拌均匀后喝下去,非常去火解燥。

四、吃草莓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在这个春困的季节,还能帮助提神醒脑。不过,草莓性凉,不要一次吃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胃酸过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