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频繁夜醒 可能是疾病在作怪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2 14:25

 

对于正在发育的宝宝来说,夜里的睡眠质量直接影响到其身体的正常发育。因此对于频繁夜醒的宝宝来说,妈妈们应该多加注意。那么下面就来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宝宝频繁夜醒吧。

宝宝频繁夜醒的原因是什么?

1、肠绞痛:这种病好发于3-6周新生宝宝,通常发作得很急,常见于下午及夜间,宝宝会出现面部涨红、握拳等症状,所以宝宝夜醒不排除肠绞痛的可能。

2、鼻塞:宝宝鼻子有鼻痂阻塞,或者其他情况如鼻窦炎、感冒等情况引起的鼻塞也是造成宝宝夜醒的原因。

3、消化不良:宝宝的消化功能还不够完善,对食物的消化能力较弱,如果白天吃得太多,夜间可能因肚子胀气而难以入睡。

4、中耳炎:还在哺乳的宝宝特别容易因呛奶,奶液经宝宝的咽鼓管逆流入中耳,就容易引发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中耳炎会让宝宝耳痛、发烧。若宝宝烦躁不安、抓耳挠腮、夜醒哭闹不止也有可能是因为患了中耳炎。

5、湿疹湿疹会让宝宝的皮肤出现泛红、脱皮、瘙痒等症,夜晚睡觉时,宝宝的注意力比较集中,对瘙痒的关注度就更加敏感,由此导致夜醒。

除了这些常见的疾病原因,长牙也会导致宝宝频繁夜醒,牙齿的成长在夜里是不休息的,所以宝宝处于长牙期,宝爸宝妈也别想好好休息了。以前睡得很香的宝宝,在长牙高峰期也会经常夜醒,很难再恢复长牙前的睡眠模式。

宝宝频繁夜醒怎么办?

宝宝夜醒也许最让宝爸宝妈头疼,要减少宝宝的夜醒次数就需要善于引导宝宝入睡。宝宝入睡的最基本条件就是创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

1、识别宝宝的疲劳信号

当宝宝出现揉眼睛、拉耳朵、打哈欠、变烦躁等反应,说明TA困了,宝爸宝妈要在宝宝犯困又不太累的时候带TA去睡觉,这样宝宝的睡眠质量会更好,夜醒频率也大大降低。

2、睡前形成固定程序

宝宝入睡前,除了不要过度活动和进食外,每晚以相同的顺序做相同的事情也可以帮TA尽快静下心来,为睡觉做好准备,比如睡前固定给宝宝洗澡、更换睡衣、唱摇篮曲等,接下来就可以睡觉了。

3、建立规律入睡时间表

每晚按时睡觉可以让宝宝的生物钟更加有序。建议在每晚8时至8时半引导宝宝入睡,如此形成睡觉规律,宝宝睡觉会更加安稳,夜醒次数也会减少。

4、教会宝宝区分昼夜

在宝宝2周大时就可以开始教TA区分昼夜了,比如在宝宝白天清醒的状态下要多跟TA玩耍和交流,但宝宝在夜里醒来时就不要跟TA玩耍或说话,同时宝爸宝妈要注意保持灯光昏暗、说话声音轻柔,让宝宝自行入睡。

如何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

好的睡眠习惯也能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宝宝按时睡,按时醒。白天可以给宝宝安排1-2个小时的午睡时间,夜间让宝宝睡10个小时左右。

首先,要给宝宝一个适合睡觉的环境,室内要保持安静和空气的流通,可以不开空调就尽量不要开空调,可以开个窗口,新鲜的空气中含氧量高,可使宝宝舒适而深沉地熟睡。

其次,白天可以让宝宝多活动,消耗掉宝宝的大部分精力,白天玩得累了,晚上也可以更容易的入睡。睡觉前也不要和小孩玩,使小孩过度紧张或兴奋,更不能用粗暴强制吓唬的办法让孩子入睡。

另外,还要让宝宝养成独睡的习惯,宝宝睡在妈妈身旁,不仅容易被妈妈压到,呼吸到的也多是妈妈排出的二氧化碳,会增加呼吸道疾病感染的几率。孩子养成独睡的习惯,睡眠质量也会好些。

如果发现宝宝在睡眠中有咬被角、吮手指、含奶嘴、蒙头睡等现象时要加以纠正,防止宝宝养成习惯,对睡眠会有影响。宝宝睡不着的时候可以给宝宝讲些故事或放些轻音乐,妈妈也可以自己哼唱催眠曲来帮助宝宝入睡。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