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常做这些事 养生又保健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2 14:30

 

老人常做这些事养生又保健

提肛:吸气时收腹、提肛,呼气时放松肛门。此动作连做10~20次,可加强提肛肌的力量,对控制老年人因肌肉松弛造成的大小便失禁有效。而且,能够缓解痔疮和便秘。另外,做完这个动作还可以配合练习腹式呼吸,效果加倍。

挺腹:平卧,伸直双腿,作腹式深呼吸。深吸气时,腹部有力地向上挺起,呼气时松下。反复挺腹10~20次,可增强腹肌弹性和力量,预防腹壁肌肉松弛及脂肪积聚腹内,并有健胃助消化之功效

双手擦面:经常用双手擦面,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最好每天早中晚各以双手擦面一次,这样持之以恒,可以减少面部的皱纹。

叩齿:轻闭嘴唇,上下牙齿互相叩击数十次,间宜旋舌,以舌尖舐动上颚数次。能促进口腔、牙齿、牙床和牙龈的血液循环,增加唾液分泌,从而收到清除污垢,提高牙齿抗龋能力和咀嚼功能等作用。

捏腋窝:中医认为,经常按捏腋窝可使人舒筋活络,调和气血,延缓衰老。方法如下:左右臂交叉于胸前,左手按右腋窝,右手按左腋窝,运用腕力带动中、食、无名指,有节律地轻轻捏拿腋下肌肉3~5分钟,早晚各1次,切忌用力过猛。

握拳:每天进行握拳锻炼,能增强体内脏器功能,使人的体力倍增,并保持旺盛的精力。方法如下:将双手紧握成拳,全身同时稍稍用力,然后放开,重复进行50~80次,每天早晚各做一次。平时感到注意力不集中及精力不足者,可采用此法。

踮脚:经常站立和久坐的老年人常会感到下肢酸胀,重者出现下肢静脉曲张,这是下肢血液回流不畅所造成的。不妨每小时做一次“踮脚”活动,方法是:不断地抬起两脚脚跟,使下肢血液回流良好。因为人体血液下肢回流,主要是靠抬脚后跟对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量大致相当于心脏每次跳动排出的血量。

张嘴:在学习、做家务或看电视的间隙,将嘴巴最大限度地一张一合,带动面部全部肌肉,进行有节奏的运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延缓局部各组织器官的老化,使头脑清醒、精神振奋。方法如下:坐在椅子上或床上,嘴巴轻松地、有节奏地一张一合,每次张合持续50次,约1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坚持各做一次。

转颈:茶余饭后的休闲时间,经常做做转颈运动,既能收到提神的效果,又能防止颈椎疾病的发生。具体方法是:坐在椅上,先抬头,尽量后仰,再把下颏俯至胸前,使颈背肌肉拉紧和放松,并向左右两旁侧倾10~15次,再将腰背贴靠椅背,两手在颈后抱拢片刻。

弹脑:坐在床上,两手掌心分别按紧两侧耳朵。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轻轻弹击脑壳,可闻及咚咚响声。每晨弹3~5下,有防头晕、强听力和治疗耳鸣的作用。

泡脚:活动了一天,晚上身体会较为疲累,特别是肝肾急需得到休息和调养。此时最好的调养方式就是泡脚。泡脚时,水里的热量可以通过脚底进入人体全身,使体内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特别是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首穴,晚上在得到热水的刺激后,能够很好地消除一天的疲劳,补充肾气。

搓臂:端正坐好,将双手伸直,两手的掌心相对平放在胸的正前方,这时候右手的食指可以顺着左手中指的最末端并且沿着手掌的中心线向前推移,一直到手肘窝的中心,做25次,用右手食指从左手小指尖端沿手掌靠身体一侧推移至肘窝,做25次;换手,用左手推右手,方法同上,分别推25次。具有清心、祛火、除烦的功效。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