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艾滋病的8个常见误区 你都清楚吗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24 19:18

 

1、感染HIV就是艾滋病。

HIV是艾滋病毒,艾滋病(AIDS)是HIV感染后最后的发病阶段。人体在感染艾滋病毒2-10年甚至更久之后,由于全身的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的破坏,才会发展成艾滋病,出现无法治愈的感染、肿瘤等体征。最新的研究显示,我国男男性传播艾滋病的平均潜伏期只有4.7年,比国际平均值8年几乎短了一半。

2、一旦染上艾滋,剩下的时间就不多了。

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延缓发病。有的艾滋病毒的携带者,甚至可以生活到预期寿命。艾滋病最后死亡的原因都是难以治愈的并发症,治疗可以延缓甚至防止并发症的产生。

3、只有滥交、吸毒的人才会感染艾滋。

在我国,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已经逐渐演化为以性传播为主,只要是无安全保护的性行为,不管是男女、还是男男,都有传播艾滋病的风险。国外早几年就有研究表明,艾滋病的感染机会,与性伙伴的数量没有正相关,而与受教育程度、对防病知识的了解、贫富程度等有正相关。

4、只要不和人发生关系就不会染艾滋。

看上去的确是这样。但是就跟吃饭、睡觉一样,性是健康人体的必须,这世界上没有几个正常人能做到完全不和人发生性关系。相反,由于一段时间的禁欲,一旦发生性活动的时候,犹如“洪水决堤”,反而容易降低对安全的要求。宣传禁欲预防性病是异想天开、因咦费食的举动。

5、和同性发生性关系就容易得艾滋病。

男同性恋人群艾滋感染率高是事实,这仅仅是因为男男插入性性行为容易导致粘膜受损,让艾滋病毒更畅行无阻。女女同性恋的艾滋感染率远低于总人群,男女性行为传染艾滋病目前仍然是我国新发艾滋感染的大多数。传播艾滋病的是艾滋病毒,不是任何人的性倾向、身份和其它之外的因素。

6、伴侣间的忠诚可以防止艾滋病。

看上去好像也是这样。但是,美国作家邦妮-韦伊在她的一本叫《外遇:可宽恕的罪》的书中记载,50-70%的男性和30-50%的女性,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不忠的行为。在婚姻关系中,近80%的夫妇都遭遇过配偶的不忠。还用我诠释男同性恋这个人群的现状吗?事实上,固定伴侣间传播艾滋病的案例,在圈内也并不鲜见。

7、安全套也不能防住艾滋病。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男用乳胶安全套对防止艾滋病和其它性病的总体有效率达85%以上,对于艾滋病等通过体液传播的性病的阻遏效果更高,可达到93%至98%。其中大部分失败的原因是不能正确使用安全套,比如选用过期或劣质的安全套,重复使用安全套,没有100%全程使用安全套(只在射精前戴套),没有配伍正确的润滑剂等。“100%使用安全套”,目前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止艾滋病传播的手段。

8、网购试纸、献血等途径也能检测HIV。

即使是质量有保证的试纸,检测艾滋病毒的准确率也远低于医院检验科的血液学检查;用献血的途径检测HIV,不仅有违无偿、公益、健康的特性,还是对用血病人极端的漠视和不负责任。事实上,绝大部分地区的疾控中心都提供免费的检测机会,检测结果也只限于承担检测工作的医务人员知晓,可能会提供治疗等建议,但绝对不会向无关人员透露你的个人信息,更不会通知单位、家庭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