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月子里的饮食误区 这些禁忌要牢记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3 16:21

 

饮食在坐月子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吃的不对会给产妇的健康造成影响。但是在坐月子中,还是存在一些饮食误区的。来了解一下吧。

月子里的饮食误区是什么?

1、产后体虚多吃老母鸡

产后特别是剖宫产后,妈妈的胃肠道功能还未恢复,不能吃太过油腻的食物。老母鸡、蹄 等食物脂肪含量较高,不适合产后马上吃。产后体虚是因为分娩过程中产妇的体力消耗过大,分娩后又要哺乳所引起的。这时,产妇可进食一些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虾仁煨面、红薯稀饭等。

2、为了早泌乳,产后马上多喝汤

从分娩到泌乳,中间有一个环节,就是要让乳腺管全部畅通。如果乳腺管没有全部畅通,而产妇又喝了许多汤,那么分泌出的乳汁就会堵在乳腺管内,严重的还会引起产妇发烧。所以,要想产后早泌乳,一定要让新生儿早早吮吸妈妈的乳房,刺激妈妈的乳腺管全部畅通,再喝些清淡少油的汤,如鲫鱼豆腐汤、黄鳝汤等,对妈妈下奶有帮助。

3、产后出血多,吃桂圆、红枣、赤豆补血

桂圆、红枣、赤豆是活血的食物,吃了不但没有补血,反而增加出血量。而且,这些都是高糖食物,有的产妇在床上吃,又不及时刷牙,这样很容易引起蛀牙。一般在产后2周,或恶露干净后,才适合吃。

4、月子里不能吃水果

水果里含有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除产后3~4天里不要吃特别寒性的水果,如梨、西瓜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应该每天吃2~3个水果。有的产妇在吃水果的时候会用微波炉将它加热,这样做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水果里的维生素很容易氧化,加热或久置都会使营养成分损失。

5、火腿有利于长伤口,可以多吃

火腿本身是腌腊制品,含有大量亚硝酸盐类物质。亚硝酸盐类物质是一种致癌物质,如摄入过多,人体不能代谢,蓄积在体内,会对机体产生危害。产妇多吃火腿,火腿里亚硝酸盐物质会进入到乳汁里,并进入婴儿体内,给婴儿的健康带来潜在的危害。所以,产妇不宜吃火腿。

月子里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1、禁食寒凉、辛辣

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2、产后饮食不宜大补

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3、蔬菜、水果不可少

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4、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

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