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易便秘由5种原因引起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3 16:15

 

老人便秘的原因

1、衰老导致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机能减退,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都导致对排便的推力不够,引起慢性便秘。老人容易患上的慢性疾病也和便秘直接相关,如糖尿病、肠道肿瘤等都会直接导致便秘的发生。

2、饮食精细

有些老人可能因为牙口不好或者不愿意吃难消化的蔬菜水果等,平时的饮食过于单一。含纤维多的植物性食品吃得少了,使肠道蠕动减弱,就容易便秘。

3、药物原因

因为其他的疾病而服用钙片、高血压药、抗抑郁药、肌肉松弛剂等都可能引起便秘。特别是一些久病体弱、长期卧床、营养不良、肥胖等因素也是诱发老人便秘的原因。

4、菌群失衡

不管是机体退化还是老人自身肠道问题,很多老人都存在有肠道内菌群失衡的情况,不仅有便秘,还会有食欲不振,腹胀等消化道问题。平时给老人用一用微生态制剂奘灵水苏糖是非常必要的,奘灵水苏糖40倍到103倍增殖有益菌群,帮助肠道自然蠕动,增加大便的湿度来促进自然排便。

5、睡眠不足

很多老人会认为,人老了觉少了,睡一会就行了,而且很容易醒,不少老人是受睡眠不好困扰,扰乱排便的生物钟,所以才会发生便秘。这样就需要子女开导老人,保持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注意睡眠时间的调整。

老人在平时饮食中有意识地多选择下面几种蔬菜,可以起到十分有效的通便效果。下面我们来看看老人便秘吃什么蔬菜好?

1、莴苣:具有开通、消积的作用,富含维生素C、天然叶酸、铁,常食莴苣,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

2、空心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胶浆、果胶等食用纤维素,有治疗便秘、便血、痔疮的作用。

3、韭菜:有“洗肠草”之称,它含有较多的粗纤维,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促进大肠蠕动,夏天建议偶尔食用。

4、菠菜:菠菜性凉、味甘,有养血、止血、润燥、滑肠、通便的作用。

5、红薯:凉血活血,宽肠胃,通便秘,慢性便秘者食之尤宜。

6、白萝卜:生吃可促进消化,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

老人便秘如何护理

1、积极治疗慢性疾病

积极治疗,保持精神愉快,不气、不急、不恼怒。

2、合理平衡饮食

粗细粮适当搭配,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另外还可以吃些红薯来改善胃肠功能。

3、戒烟酒

戒除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

4、避免多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避免多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频喝咖啡、浓茶,尤其是平素有便秘史者。

5、排大便

养成每天早晨起床和晚上临睡前如厕排大便的习惯。

6、喝水

每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凉开水,喝完后再躺十分钟,因为空腹饮水很少被吸收,借以刺激肠管运动而有助于排便。

7、适当运动

适当地增加体育活动,如慢走、游泳、打乒乓球、练太极拳等,不要长时间坐着或躺着不活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