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首部专家共识发布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01 17:20

冷冻疗法又称为冷冻手术或冷消融术,是一种应用冷冻消除靶组织的外科医疗技术。“肿瘤冷冻治疗,是通过将冷媒传递到针对远端,通过热交换,吸热蒸发,带走目标肿瘤组织的热量,使其温度降低到零下45℃到零下145摄氏度,从而杀死癌细胞。”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肿瘤医院肿瘤介入治疗科郭志教授介绍。2018年3月30日-4月1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肿瘤介入专业委员会、国际冷冻治疗学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肿瘤介入与微创治疗大会CCIO2018暨18届中国肿瘤介入大会、第19届国际冷冻治疗大会、2018广东省介入年会”于在广州盛大召开。郭志教授为此次大会的主席,同时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冷冻学会主席。会上,同时还发布了我国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首部专家共识。

冷冻消融疗法发展迅速 且具备一定的免疫促进作用

恶性肿瘤是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冷冻消融疗法作为间质介入疗法之一,已迅速在肛肠疾病、直肠肿瘤治疗中取得重要地位。广泛应用于内痔、混合痔、肛裂、肛瘘、宫颈糜烂、直肠肿瘤,治疗的病种从肛肠疾病、直肠肿瘤扩展到前列腺癌、肝、肺、肾、乳腺、子宫、卵巢、骨、皮肤与各种软组织的良恶性肿瘤。郭志教授指出:“冷冻消融疗法的临床应用价值一方面可作为手术的替代,清除小的早期肿瘤,尤适用于因内科原因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患者;此外惧怕手术者,微创介入也是不错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冷冻消融可作为进展性肿瘤的姑息治疗,达到改善症状、延长生命的目的。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冷冻可激发机体免疫功能,因此冷冻不仅可如同手术一样,消除肿瘤本身,尚有手术不具备的免疫促进作用。”

第九届中国肿瘤介入与微创治疗大会在广州召开

经皮穿刺活检是实现肺癌精准诊断的重要手段

肺癌是目前国内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进展较快,恶性程度较高,成为目前癌症的第一大杀手。如今肺癌的治疗提倡的是精准治疗,但要实现精准治疗,前提是先实现精准诊断。同时对于早期肺癌,影像学上仅仅表现为小结节,很难定性诊断。

目前没有足够证据支持“液体活检”在肺癌方面的检测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ctDNA 等“液体活检”用于原发性肺腺癌的诊断、突变检测以及耐药检测,更多的病理医生会推荐首选组织检测。“液体活检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暂时未能被广泛推广。”郭志教授指出,“目前来说,经皮穿刺活检依然是实现精准诊断的重要手段,可以进一步降低误诊漏诊的概率。”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天津市肿瘤医院肿瘤介入治疗科

郭志教授

《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中国专家共识》发布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中国介入科医生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的技术水平,3月30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委会正式发布《胸部肿瘤穿刺活检的中国专家共识》。这也是国内该穿刺活检专业领域的首部专家共识。

郭志教授指出,穿刺活检是一项有创操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操作者的经验和能力,如操作不当容易引起气胸和咯血等并发症,对患者的选择也有明确的适应症,更需要医生注意鉴别。我国有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国情和医疗制度,各地区、各医疗单位之间发展并不均衡,完全照搬国外指南,很难切实解决医生在临床上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

据此,郭志教授牵头组织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中华放射学会胸心专业委员会、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中华医学杂志、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胸部肿瘤分会共同发起,由介入治疗科、胸部肿瘤外科、临床呼吸科、肿瘤内科、影像科、病理科、基因检测研究单位、麻醉科、护理、ICU、心理、公共卫生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共60余人专家团队,历经10个月,阅读分析3万多篇有关文献并进行归纳整理,举行四次工作会议,终于完成。郭志教授指出,此次制定的共识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不断完善指南内容,以期相关技术更加趋于标准和规范化。

加强基层医生介入技术培训

中国抗癌协会首次颁发介入专业的规范化培训证书

郭志教授介绍,随着精准医学时代的到来,肿瘤治疗理念正发生变革,肿瘤治疗趋向微创、高效和个体化,微创介入正成为肿瘤治疗的新方向。肿瘤介入与微创治疗成为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从业人员最为广泛的领域,已经成为与内科、外科并驾齐驱的第三大学科。但是由于介入疗法发展迅速,医生临床技能和技术规范发展不均衡。大会期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委会首次组织《肿瘤介入化疗药物使用规范化培训》和《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规范化培训》。本次培训由中国抗癌协会继续教育服务部组织现场考核,考核合格者颁发培训证书,这是中国抗癌协会首次颁发介入专业的规范化培训证书。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