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怎样自测乳腺增生症?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01 14:24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疾病,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事态。究其原因,主要是许多乳腺疾病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而造成发现晚、治疗晚,其结果常常是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临床实践证明,日常女性自查很重要,自查可以熟悉乳房正常的隆起、肿块和凸起,能够通过自我“摸底”检查及早发现乳腺增生症。那么,怎样自测乳腺增生症?

一、观察

1、脱掉上衣,让胸部充分暴露,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2、双手举过头顶,身体转向一侧反复观察乳房的侧面,然后将双手平稳的放在胸部,用力按压至觉得胸部肌肉紧张起来,然后进行观察,看乳房是否有不同以往的线条,再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另一侧乳房。

二、轻压

将左手上提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乳房,这样对于早期发现乳腺增生有一定的帮助。

三、触诊

取仰卧位,作更广泛区域的触诊。同侧乳房下垫一枕头,同侧的手举过头部使乳房均匀地摊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触到深部。应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进行触诊,触诊的方式应取转圆圈的方式从乳头向外横向转动,检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

需要注意,正确的乳房检查触摸时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最敏感的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扪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检查时不可用手指抓捏乳腺组织,否则会把抓捏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温馨提示:自我检测乳腺增生应在月经后的一周进行,原因是月经前乳房组织充血,整个乳房肿胀,自我检查容易判断错误;另外,检查时尤其要注意那些同一位置已持续一两个月周期的所有肿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