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鼻子经常出血是怎么回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2 14:02

日常生活中,不少小孩经常有鼻出血现象,特别是在夏天气候炎热和秋冬气候相对干燥的季节容易发生,不少家长忧心忡忡,孩子鼻子经常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从医学角度来讲,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丰富血管,特别是鼻中隔前下方的四条大血管分支在此交织形成血管网,所以鼻中隔前下方的区域称为“易出血区”,孩子鼻黏膜娇嫩,血管位置相对浅表,所以在一些诱因下容易引起鼻粘膜血管破裂,表现为鼻出血症状。

那导致孩子鼻出血的诱因主要有哪些呢?

1、气候条件诱发。如空气干燥、炎热,或者气压低、寒冷等因素会导致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容易出现鼻出血。此外,鼻腔内的炎症性刺激如各种鼻炎、鼻窦炎等也会引起鼻出血。

2、小儿有用手抠鼻孔的不良习惯,在鼻粘膜干燥时容易造成鼻粘膜破损,从而导致流鼻血。

3、孩子饮食上挑食、偏食、不爱吃蔬菜和水果等不良习惯,可能会造成体内维生素明显缺乏,例如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血管脆性增加,容易引起鼻出血、牙龈出血等。

4、鼻部的一些畸形或者长期慢性病变导致鼻出血,例如鼻粘膜糜烂、鼻中隔偏曲等,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原因,最好带着孩子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确诊。

5、需要家长格外注意的是,经常发生鼻出血的孩子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各种原因导致血小板减少,先天遗传性血友病等都会影响凝血功能,在诱因刺激下容易发生鼻出血,而且这种出血不容易自行止血。此外,如果存在发热、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全身性疾病,也可能伴有经常性鼻出血表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