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痛分娩会否影响胎儿智商?麻醉常识一次性全告诉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01 14:35

随着麻醉技术发展,让舒适化医疗落地成为可能——“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这是2018年第二届中国麻醉周(3.26-4.1)的主题。为提高大众对麻醉医学的认识,积极推广舒适化医疗及无痛医疗理念,广东省中医院麻醉科响应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号召,在3月31日,于广东省中医院健康广场开展麻醉周义诊宣传活动。家庭医生在线从活动现场获悉,当日除义诊及健康讲堂外,还聘任了5位“舒适化医疗”推广大使。广东省中医院赵高峰教授在健康科普大讲堂现场为观众讲解麻醉知识,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整理了以下几个常见麻醉知识,让你快速入门,认识麻醉。

麻醉知识Q&A:

1、术前为什么要禁食?

禁食是为了预防发生胃内容物反流误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或者严重的肺部炎症。

2、做手术前一般需要禁食多久?

传统的禁食要求为前一天半夜后禁止摄入一切食物。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禁食时间有所改变:

1、不含渣液体,比如水,咖啡(不加奶),饮料,不含果肉的果汁,可在术前2小时停止进食。

2、轻食,比如稀饭、一片面包加牛奶,可以在术前6小时停止进食。

3、难消化食物,比如油炸食物,高油脂食物,肉类等,需要在术前8小时停止进食。

3、手术前吃的药物需要停吗?保健品要不要继续吃?

对于医生给患者开具的药物,建议患者跟自己的主管医生沟通,什么药需要停,停多久,什么药需要继续吃。对于保健品来说,术前至少两周,停止自行在服用的一切保健品。因为很多偏方保健补剂,例如银杏、人参、菊花制品、大蒜素等,都可能会增加手术风验。

4、术前能涂指甲油吗?

不能,因为术中会对患者进行血氧饱和度监测,涂指甲油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5、麻醉医生为什么要问我是否抽烟?

医生询问你是否吸烟的目的主要是想判断一下你的肺功能情况。通常情况下,术前12小时戒烟能减少体内尼古丁的含量和结合一氧化碳的血红蛋白水平,提高手术安全。术前更长时间地戒烟(至少数周),能改善肺部纤毛功能,减少气道分泌物,降低术后肺部并发症。因此,最好术前两周就开始戒烟。

6、我是“酒仙”千杯不倒,能麻倒我吗?

全身麻醉时,长期酗酒者的确常常需要比一般人更大的剂量,具体用量麻醉医生会根据专业指标进行调整,但不会出现“麻不倒”的患者,也不会出现“麻药不够”或“麻药给多”的情况。

7、我有颗牙齿松动,但过两周就要手术了,会影响手术吗?

如果有假牙或者松动的牙齿,需要提前告知麻醉医生,由麻醉医生决定如何处理。如果牙齿松动影响插管,可以先去口腔科拔掉,或者麻醉时将松动的牙齿用线固定,贴在嘴边,以防牙齿脱落掉入气道。

8、听说麻醉时要放一根管子到我嘴里,为什么?对我有伤害吗?

放一根管子,就是气管插管,是因为气管插管全麻后患者无自主呼吸功能,因此需要进行呼吸机辅助呼吸。气管插管是在患者意识和痛觉消失后进行的,因此患者自身不会有什么感觉,只是术后喉部可能有不适,但是会很快恢复。

9、我怕疼,能多打点儿麻药吗?

用多少“麻药”是麻醉医生根据每个病人和每种手术的具体情况而制定出来的,如果“麻药”用多了也会产生副作用甚至危险。对于“比较疼的手术”,麻醉医生往往会询问你是否愿意使用术后镇痛泵——它可以把镇痛药缓慢而持续地输入到你的体内,能很大程度地缓解术后疼痛。

10、术后镇痛影响伤口愈合吗?

术后,麻醉医生会根据者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镇痛方式,这些镇痛方法均不会增加伤口的感染率及影响切口边缘组织的生长。有效的镇痛还可以改善睡眠、增强术后免疫功能、利于患者咳嗽排痰、提前下床活动等,从而加快术后康复,有效减少了肺部感染、下肢静脉栓塞等术后并发症。

11、无痛分娩会不会影响婴儿大脑健康?

无痛分娩技术能在一定意义上,能够让产妇在平安舒适中生产,能够让宝贝在恬静舒适的环境中降生,有效的降低了产妇在自然分娩的痛苦和体力消耗,缩短产程,减少并发症。硬膜外阻滞是在硬膜外腔进行注射麻药,并不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实行无痛分娩是以维护母亲和胎儿安全为最高原则,药物经由胎盘吸收的药物量微乎其微,对胎儿并无不良影响,更不会影响婴儿的大脑健康。

12、老年患者麻醉风险更大吗?

是的!与年轻病患相异之处,年老患者常并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病变等全身性疾病。这些高危险因素增加手术及麻醉的困难度,有时即使手术成功,但最终病人还是因其他因素死亡。所以麻醉前的评估要审慎,以生命安全为第一,除非须紧急手术才得以救命,否则宁愿暂缓手术。术后发生并发症如呼吸衰竭、心肌缺氧、心绞痛、心肌梗塞、中风等,甚至比术前及术中更高。麻醉药物也因老年人病患的组织器官衰老而代谢减缓。所以,要注意剂量的减少及药物的延缓作用。

13、全身麻醉会影响孩子智力吗?

现代麻醉采用的全身麻醉药均为对人体影响极小、代谢时间很快的药物,术后可经人体代谢完全排出。每年,世界范围内有数千万人次使用全身麻醉进行手术,实践证明,手术过程中在麻醉医生的正确管理下,全身麻醉药不会对智力有任何长期影响。麻醉后,病人可能会有短暂、轻微的不适,比如咽喉痛、恶心、呕吐、乏力、头晕等,多数能在数小时至一两天后完全消失。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