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0万麻醉医生缺口 无痛诊疗何时才能遍地开花?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01 14:37

在过去,“大病大痛,小病小痛”的想法深深根植在中国老百姓心里。“忍痛”似乎成为了“生病”的标配。事实上,随着麻醉技术发展,让舒适化医疗落地成为可能——“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这是2018年第二届中国麻醉周(3.26-4.1)的主题。为提高大众对麻醉医学的认识,积极推广舒适化医疗及无痛医疗理念,广东省中医院麻醉科响应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号召,在3月31日,于广东省中医院健康广场开展麻醉周义诊宣传活动。家庭医生在线从活动现场获悉,当日除义诊及健康讲堂外,还聘任了5位“舒适化医疗”推广大使。

无痛舒适医疗是趋势

“做完手术一定要忍受后遗痛?顺产就一定要痛到大喊大叫?做胃镜检查就一定会恶心反胃?治病或检查过程中所引起的疼痛与不适,那是病人理应承受的?非也,以上种种对疼痛的认知已经过时。”广东省中医院麻醉科赵高峰教授指出。无痛,是医院舒适化、医疗规范化的典范,是医疗现代化的趋势。患者在安全、无痛苦的状态下进行医学检查和治疗,已成为现实。一种被称为“无痛舒适医疗”的诊疗方式已悄然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无痛分娩”、“无痛人工流产”、“无痛胃肠镜”、“无痛纤支镜”等麻醉技术的开展,将原本疼痛难忍的临床常见手术的煎熬过程转化为舒适,同时也保障病人检查的安全。

癌痛“忍不了”怎么办?!疼痛门诊告诉你

癌症作为一个世界难题,每天都在影响着无数患者的生活,据资料显示,30%的癌症病人有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但是不少人却对癌痛的理解存在误区,以为癌痛是癌症必然发生的,只能忍着。甚至“用止痛药就会上瘾”更是让误解根深蒂固,更多的病人选择“忍着”。癌痛到底有多痛?赵高峰教授指出,对于癌症患者,不痛,可能是对他们最好的关怀,让患者在余下的时间里,有尊严、舒适的、有质量地走完最后一程。麻醉医生对处理疼痛有着天然的优势,有多种方式可以进行治疗。目前所掌握的技术及现有药物完全可以治疗癌痛。

此外,各类疼痛,如腰椎颈椎病造成的疼痛,带状疱疹后遗症遗留下来的顽固性疼痛等,疼痛门诊均有办法可以缓解。

麻醉门诊:用最快的速度接受手术 最短的时间康复出院

麻醉,在临床各类手术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相较于其它科室医生,麻醉医生被称为“手术室内的幕后英雄”。学界流行的一句老话“手术能治病,麻醉可保命,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形象描述了麻醉的重要性。“很多人认为麻醉医生就是打一针就没事了,其实麻醉医生从手术前就开始服务患者,一直到术中,术后回到病房”。赵高峰介绍道。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良好的麻醉介入,不仅能为病人的术中安全性保驾护航,也提供了稳定持续的术后镇痛,更是让不少手术,如胃肠手术的术后快速康复提供了大前提,从而减少了住院时间。部分手术类型如白内障手术等微创手术更是做到了“日间手术”的速度。

2017年12月12日,国家卫计委强调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要设置麻醉科门诊。“麻醉门诊在国外很普遍,可为患者提供充分的麻醉前评估,使患者能够及时治疗危及手术安排的基础疾病,并以最佳状态,最快速度接受住院手术,最短的时间康复出院。”赵高峰教授指出。

30万麻醉医生缺口 让无痛舒适化医疗短期内无法遍地开花

“目前全国有麻醉医生约8万多名,缺口约有30万人。”赵高峰教授如何说。一边是麻醉医生短缺,另一边是手术量剧增,反映了目前国内麻醉科的尴尬,而社会对麻醉医生的认知和尊重程度,却与他们的重要性并不成正比。麻醉医生的短缺,使得短期内各类“无痛诊疗手段”无法全面推广。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以无痛分娩为例,作为缓解生产疼痛的技术,无痛分娩技术已经存在超过70年,并早已在欧美普及,而在我国却只有短短的16年历史。公开资料显示,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的比例高达80%以上;但在我国,这个比例却不到10%。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