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淡竹叶和竹叶的区别是什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4-23 11:36

 

在日常生活中竹叶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植物,而竹叶分为很多种类型,每一种竹叶都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而淡竹叶和竹叶是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淡竹叶和竹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淡竹叶是属于性寒食物,可以清热解毒,而竹叶可以起到生津的功效,对身体非常好。

淡竹叶和竹叶的区别是什么?

 

淡竹叶和竹叶的区别

竹叶

药性:清热药

淡竹叶为禾本科植物淡竹的叶,其卷而未放的幼叶称竹叶卷心或竹叶心。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的于燥茎叶。

淡竹叶

药性味皆甘淡而寒,同归心、胃和小肠经,皆为清热药,都能清热泻火除烦,通利小便,用于热病伤津,心烦口渴,心火亢盛,口舌生疮,以及心移热于小肠之尿赤涩痛。因两者功能十分相似,故临床常互相替代使用。

1、竹叶长于清心泻火除烦,且能生津,尤其是竹叶卷心清心泻火之力更强,“肃清气分,凉心胃邪热之药也”,故多用于热病烦渴之证;竹叶卷心还善治温病热人心包,高热神昏者。

淡竹叶长于清热利尿,谓其“去烦热,利小便,清心”,认为其有“清心火,利小便”的作用,故多用于心经有热下移小肠而见心烦口疮,小便短赤,热淋涩痛。

淡竹叶和竹叶的区别是什么?

 

2、竹叶轻清,味且兼辛,可凉散上焦风热,除胸中痰热以止咳逆。《丹溪手镜》谓其“味苦大寒,主咳逆呕吐,胸中烦热”,亦谓其“主胸中痰热,咳逆上气”。

淡竹叶引热下行之力为胜,故更宜于治疗鼻衄、牙龈肿痛,使上部之热邪下行随尿而排出。

竹有很多种类,可能有上百种的竹,譬如说成都的望江公园里面竹的类很多的,上百种的,什么样的竹都有,那么其中有一种竹,它就叫淡竹,前人使用竹叶的时候,淡竹是很常用的一种品种,所以把淡竹的叶片,叫做淡竹叶,所以这样来,在本草学里面,就有了同名异物,同样都叫淡竹叶。

因为竹叶在南方,尤其南方随处可见,往往可以作为一个引子药,在用竹叶的时候它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譬如说我们都见过的竹,有很多叶片,它不用其它的,只用没有展开的一片叶片,叶片是卷成筒状的、针状的,那么由于温病学派以后,展开了的竹叶很少有人用,都用竹叶卷心,其实它也是竹叶,那么这样子一来,真正的以前的竹叶很少用了,要用都是引子药,患者自己去加。

淡竹叶和竹叶的区别是什么?

 

淡竹叶味甘、淡,性寒。能清热,利尿。具有清心除烦、利尿通淋的功效,可用于热病心烦口渴,神疲乏力,小便赤涩,口舌生疮等症。民间验方颇多,如治口舌生疮,可采用鲜淡竹叶煎汤当茶饮有良效;夏日消暑也可用淡竹叶适量水煎,作凉茶饮用,民间将它的根苗采来捣汁,与米作酒曲,有浓烈的芳香。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