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炮姜和干姜有什么区别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4-03 14:59

文章导读

炮姜和干姜这两种食材在最开始的时候都是用来制作调味料的,但现在越来越多可以看到炮姜和干姜用于医学当中的,它们也是有很多的药用价值的,在服用以后可以治疗很多种慢性疾病,但是这两种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最常见的就是应用领域不同的,具有非常好温补脾肾的效果,这两种药材都是可以治疗越来越多的疾病患者。

炮姜和干姜有什么区别

 

一、应用不同

炮姜:味苦涩,性温,归胃脾肾经。守而不走。

1、温中散寒,尤善于散脾肾之虚寒,并可温补脾肾,对中下腹部之虚寒痛伍陈皮香附效果很好;

2、温补脾肾,伍熟地可益脾补肾,阴阳互助并生,还可减少熟地的副作用

3、温经止血,凡是各种虚寒性出血者伍熟地用效果极佳和干姜相比,干姜证所见出血多为出血点(处)紫黑瘀滞,其血多为淤血之色,用干姜是温散而止血,而炮姜用起来则相对安全,是温补而止血。在需要用温性药物止血时,辩证无百分之百准确时,选用炮姜较为适宜(常常配伍大剂量熟地)。

炮姜和干姜有什么区别

 

干姜:味辛,性热。归脾·胃心·肺经走而不守。

1、温中散寒,对胃寒适用之最佳脾寒较差;

2、温肺化饮,肺寒有饮者要药,若脾寒停饮于肺者炮姜效果更佳;

3、回阳通脉,四逆汤中增强附子的疗效而减其毒性;

4、温经止血,干姜用于止血,仅仅用于伴四逆汤证之出血最为稳妥,其余寒性出血应该首选炮姜。

干姜为肺胃内寒·回阳的治疗必要药物作用强而快速。

干姜:温散多于温补,散结力很强温补力较弱,善长疗脐部以上之寒并能够走散达表。炮姜:温补多于温散,温补力较强并且作用缓和持久,相对散寒结之力很弱。

炮姜和干姜有什么区别

 

二、用途不同

炮姜

炮姜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新鲜根茎。采挖后洗去杂质,用时切片。其性味辛,微温。入肺、脾、胃经,有散寒解表、温中止呕、化痰行水、引药归经、解毒等功效。入肺经能发散风寒,祛痰止咳;入脾胃能温中祛湿、化饮宽中,散逆气,止呕吐,不论风寒感冒或水湿停中、胃寒气逆、各种原因之腹痛呕恶,服之皆效。故有“姜为呕家圣药”之说。

我们可以用炮姜、红糖来很好的熬制姜汤,这汤是可以很好的活血驱寒的,所以说也是防治风寒感冒的一剂良药,而且

如用炮姜、红糖熬制的姜汤可活血驱寒,就是防治风寒感冒的一剂良药。此外炮姜解鱼蟹、半夏、南星毒,故半夏、南星多以姜制。凡阴寒内盛、阳衰欲脱或脾胃虚寒、吐利冷痛之症都可用它,因为它有温脾阳化寒饮作用,又可治寒饮犯肺之喘咳、痰多清稀。

干姜

干姜,又名老姜片等,系炮姜的宿根挖出后洗净杂质切片晒干或微火烘干而成。性味辛,热。入心、肺、脾、胃经,善除里寒以温脾胃之阳,为温暖中焦之要药,由于干姜能守能走、性热而偏燥,故对中焦寒邪偏盛而兼湿者以及寒饮伏肺的喘咳颇为相宜,又因为力速而作用较强,用于回阳救逆,其效甚佳。常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痰饮喘咳等症的治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