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区别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0 12:48

糖尿病,大家并不陌生,属于目前尚无根治方法的顽疾,而平时不断监测血糖水平是糖尿病患者防控糖尿病的主要依据。那么,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哪个更重要?回答是:两者都重要。

首先,作为糖尿病的诊断,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指标。如果有典型的糖尿病“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的临床表现,只要空腹血糖大于7毫摩尔/升,或餐后血糖大于11.1毫摩尔,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如果没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只要空腹或餐后血糖证实达到上述标准,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其次,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两者只能相互补充而不能相互替代,只有这样,才能显著减少高血糖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进而降低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那么,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究竟都意味着什么?

1、空腹血糖,指在隔夜空腹(未进食,但饮水除外)8-10小时后,于次日早上餐前的血糖。

如果空腹血糖过高一定是糖尿病。空腹血糖,受饮食等外界的刺激因素影响较小,可以比较准确的反映出胰岛β细胞功能。如果空腹血糖过高,超过 ≥7.0 mmol/L,可以诊断是糖尿病。对于已经接受了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也能反映出晚上所用药物对血糖的控制情况,以便调节用药。

但是,空腹血糖也有不足之处,它容易遗漏一些处于糖尿病临界值的患者,也就是糖前期患者。有研究显示,只通过空腹血糖检查筛查糖尿病,可使46.6%的糖尿病患者和70.7%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漏诊。那么,这种情况,就需要借助餐后血糖进一步诊断了。

2、餐后血糖,指进食后某个时间点的单次血糖,临床上常用餐后2小时血糖。而且餐后血糖升高,也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餐后血糖弥补空腹血糖的不足。对糖前期患者来说,其基础胰岛素分泌可能刚好可以满足空腹状态下的糖代谢需要,所以空腹血糖常显示正常。

但由于糖前期患者不能分泌足够多的胰岛素,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往往不足,所以进餐后,现有的胰岛素无法快速调节血糖平衡,导致餐后血糖升高。

综上所述,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都要两手抓,缺一不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只有将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都控制好了,才能更好的保护血管结构及功能,进而降低心血管等并发症的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