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子辞去工作照顾脑出血父亲 老年人如何预防脑出血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21 10:51

每天7点到医院,为因脑出血昏迷的父亲洗漱、擦身、按摩、喂食、换尿袋,直到晚上病房熄灯了回家——有一天,浙江舟山市39岁庄霖接到母亲的电话:65岁的父亲突发脑出血,他便辞职在家照顾父亲。

生活中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高血压的症状,引发这种疾病的因素比较多,天气寒冷,会影响到神经分泌,导致代谢受到影响精神刺激,过于激动都会造成高血压的出现,那么,如何预防老年人出现脑出血?

1、稳血压。必须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压,定期检查,确诊后就应坚持服药治疗,以降低及稳定血压,防止反跳及过度波动。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于激动。做到心境平静,减少烦恼,悲喜勿过,淡泊名利,知足常乐。

2、戒烟酒。酒和烟都能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硬化,有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尤应戒烟酒。饮食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配适量瘦肉、鱼、蛋品。

3、避劳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不要过于劳累,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大便燥结,排便用力,不但腹压升高,血压和颅内压也同时上升,极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溢血。要预防便秘,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如青菜、芹菜、韭菜及水果等。适当的运动及早晨起床前腹部自我保健按摩可有效防治便秘。

4、不蹲便。蹲便时,下肢血管会发生严重屈曲。加上屏气排便,腹内压力增高,可使血压升高,就有可能发生脑血管意外。若坐便,股动脉虽弯曲,但弯曲角度在90度左右,血液可与平时一样保持畅通。同时全身的重量又为臂部所承受,虽时间稍长,下肢也不感吃力,使人情绪安然,不会引起血压升高,可减少脑中风发生的机会。

5、老年人多有脑动脉硬化,血管壁较脆弱。跌倒时可有发生颅内血管破裂的危险。因此,行动宜谨慎小心。日常生活中,尽多用左上肢及左下肢,尤其多用左手,可减轻大脑左半球的负担,又能锻炼大脑的右半球,以加强大脑右半球的协调机能。

6、饮足水。要维持体内有充足的水液,使血液稀释,保持血容量。平时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特别是晚睡前、晨起时,饮1-2杯温开水。

生活中要稳定自己的情绪,稳定血压,而且要学会戒烟戒酒,调节自己的情志,选择合理的饮食方法,避免出现过度疲劳的现象而且,也要注意防止便秘,平时生活中要注意调节方法,多喝水,而且要注意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