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饭时到底能不能说话 吃饭时别做这些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7-21 15:45

中国有名俗话说得好,“食不言,寝不语”,所以吃饭时讲话一直都被认为是不对的,听听专家怎么来解释这个问题吧,吃饭时到底能不能说话呢?

吃饭时能不能说话

“食不言,寝不语”,单就养生学来说,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一方面,吃饭时一边说话或看电视,会影响食欲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弱胃肠道的蠕动,出现消化不良或进一步引起胃肠道疾病,如胃炎、胃溃疡、肠炎等;另一方面,吃饭时谈兴过盛,进食不专心,容易使食物误入气管,造成呛咳或气管堵塞。食物中有硬物,如骨头、鱼刺等,还可直接损伤食道,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吃饭时一定要小心,最好不要说话。

但是,卫生习惯并不可能完全控制人文习俗。吃饭时,家人之间进行一些情感的交流,对生活节奏紧张的现代人来说,这种时刻是十分珍贵的,不但可以促进家庭成员的亲情关系,而且可以令人心情愉快。

所以在吃饭时讲话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是在吃饭时,千万别为有分歧的事争吵。

吃饭时别做这些事

1、谈工作

一吃饭就抓住机会滔滔不绝教育下属或孩子的人不少。饭桌上说说家常话倒无妨,但如果边吃边谈工作、谈生意、谈考试分数就可能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为人在集中精力思考,或精神压力较大时,植物性神经功能受到压抑,消化道血液供应减少,胃蠕动就会减慢。特别对于消化吸收功能本就偏弱的人来说,全心全意、轻松愉快地吃饭才能帮助食物充分消化吸收。

2、边看书报或者电视

人在吃饭的时候,胃肠道在大脑的统一指挥下,蠕动加快,消化液分泌增加,为了保证肠胃道增加的工作量完成,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加,血管扩张。这时候如果再看书报,看电视,必然会使大脑工作量增大,血液供应量增大,导致胃和脑争血的局面。这样的结果就是大脑和胃往往都争取不到足够的血液,造成看书报看电视 效率不高,还会使消化吸收效率也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