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判断婴儿颈椎受伤的方法是什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4-21 14:55

文章导读

大家都知道颈椎健康的重要性,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不好,比如出现了很多低头族,这对颈椎是最大的危害,导致很多颈椎疾病频发,另外父母们需要注意,婴儿的颈椎是非常脆弱的,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婴儿的颈椎保护,下面教大家判断婴儿颈椎是否受伤的正确方法。

判断婴儿颈椎受伤的方法是什么?

 

婴儿颈椎受伤症状:

颈椎受伤可不只是中老年人才会出现的问题,小婴儿也会出现受伤状况,本文一起来看看相关内容。医学研究表明,困扰中老年人的颈椎病,相当一部分归咎于孩提时代的颈椎损伤。另外,颈椎病病人日趋年轻化甚至低幼化,也给人们敲响警钟:应将颈椎病的预防提前到婴幼儿期。换言之,从小呵护颈椎,消除种种'天敌',将颈椎病遏止在婴幼儿期,可惠及的一生。

判断婴儿颈椎受伤的方法是什么?

 

那么,儿童的颈椎有哪些'天敌',该如何防范呢?本文将分三个年龄段为一一解说。

岁的巍巍老嚷头晕、脖子痛,而且症状越来越严重,脖子发硬不说,晃动脖子还会发出'嘎巴、嘎巴'的响声。到医院一检查,发现他小小年纪竟攀上了颈椎病。追问病史,却与产伤有关。原来,巍巍妈当年在一家乡镇医院分娩,分娩期间曾动用过产钳。巍巍出生后颈部皮下有一个小肿块,医生说是血肿,过段时间就没事了,父母因而没有在意,谁知……

判断婴儿颈椎受伤的方法是什么?

 

医生点评:第一个'天敌'是产伤,在0~3岁小儿颈椎'天敌'的黑名单上高居首位。原因在于,胎儿的颈椎关节在出生时多处于半脱位状态,加上多数胎儿以头部率先娩出,余下的最大关卡就是肩部,此时助产医生常常前屈、后伸和左右扭动胎儿头颈,以帮助胎儿双肩及时娩出。在这期间,如果助产者缺乏经验或操作粗暴,则容易造成胎儿颈部肌肉、韧带和椎间盘损伤,甚至颈椎脱位--巍巍的病根就是这样落下的。虽然婴儿出生后经平卧3~4个月,甚至半年以上,这种产伤多可修复,但个别伤重者还是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患,如造成颈椎小关节错位,成为青少年颈椎病的主要原因。

第二个'天敌'当推'父母或保姆养护失当',比如抱姿不当等。原来,婴儿头部较大,其重量所占体重的比例较大,加上出生后半年内颈部肌肉韧带发育不全,难以支撑头颈部的重量。因此,大人抱起婴儿时稍有不慎,即有可能造成其头颈过伸过屈,从而增加颈椎损伤的概率。再如,不少家庭都购置了婴儿车,年轻父母将宝宝放在婴儿车内逛大街,宝宝低头睡着了,还一直往前推着婴儿车,无疑又给宝宝的颈椎损伤'创造'了机会。

第三个'天敌'则要算外伤了,如宝宝会爬、会走时,不慎从床上掉下而损伤颈椎等。更为糟糕的是,宝宝掉下床时如果头部着地,多数父母甚至医生都只会想到并注重应对脑外伤,却疏忽了颈椎的损伤。殊不知,颈椎外伤的情况远比脑外伤要多。

道理很简单,脑部有坚硬的颅骨保护,而颈椎却没有,因而婴儿常在头着地时受到间接暴力的冲击,形成压缩伤。

颈椎损伤后易得颈椎病

有较多的颈椎病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一般都可发现曾有过不同程度的头颈部外伤史。有人曾调查过数千名颈椎病患者,发现具有明显头颈部外伤史者超过半数。显然,头颈部的外伤与颈椎病的发生和加重有相当密切的关系。

头颈部的外伤除了可以造成骨折、脱位、脊髓损伤甚至四肢瘫痪等较为严重的损伤外,尚可造成急性髓核突出或脱出、前纵韧带损伤,或由于颈椎局部肌肉、韧带、椎间盘损伤造成的颈椎椎节不稳等病理性损伤。在这些损伤的痊愈过程中,由于血肿、炎性渗出物的纤维化、机化,或是骨折后骨痂的形成,都可在不同程度上导致椎间盘弹性降低、间隙变窄,颈椎小关节尤其是钩椎关节、后关节等处骨质增生,黄韧带等支持组织也可退变、增生、钙化,甚至可形成永久性的椎间孔狭窄、椎管狭窄。这些外伤后的退变可刺激、压迫相邻的脊髓、神经根和椎动脉,从而产生颈椎病的临床症状。易演变为颈椎病的头颈部外伤可由许多原因引起。一般分为交通意外损伤、运动性损伤、生活和工作中的意外损伤等。随着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交通意外事故一般为首发因素。通常情况下,主要是高速行驶的车辆突然刹车造成颈部损伤。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