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榴莲上火有哪些症状?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4-20 17:32

文章导读

榴莲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食物,虽然味道不是特别好闻,但是吃起来会非常美味,只是有些人会因此而出现上火症状,最明显的表现是口舌干燥、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便秘等,这种情况下可以吃几只山竹,或者吃一些绿豆沙、茯苓膏等都有不错的降火效果。

吃榴莲上火有哪些症状?

 

一、榴莲吃多了会上火吗

榴莲吃多了会上火。

榴莲在中医来看是属于典型的热性水果,其性热而滞,一次食用过多的榴莲便会导致体内的火气过于旺盛,内火上炎出现上火,进而出现口舌干燥、便秘、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等症状。

榴莲虽好却不可多吃。广东有“一只榴莲三只鸡”的说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周迎春教授表示,中医认为,榴莲性热而滞,是一种典型的热带水果。如果一次吃太多榴莲,就可能导致人体燥火上升,进而出现口干舌燥、便秘、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等上火的表现。平时就容易上火,经常出现上述症状,而且舌质红、舌苔黄的人,最好少吃榴莲。

吃榴莲上火有哪些症状?

 

二、榴莲上火的原因

1.榴莲属于热带水果,带有很重的火气,在食用之后会增加人体内的火气,导致上火。

2.榴莲含有大量的能量,每100g榴莲中含有147千卡能量,比荔枝、苹果、梨、桃子等水果含有的能量都高出甚多,大量的食用会导致能量体内大量聚集,也是引起上火的一个重要因素。

吃榴莲上火有哪些症状?

 

三、吃榴莲上火怎么办

1、吃榴莲上火之后,可以吃几只山竹。因为山竹性偏寒,能够压制吃榴莲引起的火性,调节人体内的平衡,达到中和的作用,也就是所谓的清热去火,盛产榴莲的泰国当地,人们常常用山竹配合着吃榴莲,达到降火功效。

2、吃榴莲上火之后,将榴莲的壳煎盐水喝下,也能够达到清火的效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榴莲壳本身也是宝,能够作为煲汤的好材料,比如榴莲壳煲鸡汤,榴莲壳煲玉米排骨汤,加入了它,这些汤也多增加了几分清热解火的功效。

3、吃榴莲上火之后,取新鲜的荔枝皮大概一到二两左右,煮水喝下,也能够达到清火的功效。这不仅对因为吃榴莲引起的上火有效,也对吃荔枝等引起的上火有缓解作用。

4、吃榴莲上火之后,吃绿豆能够有效降火。将绿豆煮成汤,或者将绿豆捣成绿豆沙饮用,经过本人检测,降火效果似乎还是服用绿豆沙稍微明显一些。

5、吃完榴莲上火后,可以吃龟苓膏降火。龟苓膏是比较好的清热降火食品,在吃的时候最好再配上一些健康的寒性水果,那么能够起到更直接有效的降火作用。

6、吃榴莲上火之后,可以喝菊花配金银花茶,最好加点冰糖,去火效果更佳。

7、吃榴莲上火之后,可以取少量的蜂蜜,用温水泡蜂蜜茶喝,也是一种清热降火的好办法。

8、吃榴莲上火之后,可以吃一些寒性的水果,比如柿子、橄榄、葡萄等,也可以用胡萝卜、苦瓜、番茄等清热降火效果较好的食品做菜,既健康又降火,味道也不错。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