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剖腹产后二胎间隔时间多长最合适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9 12:16

 

对于头胎经历了剖腹产的妈妈,计划生二胎的时间表要怎么安排最合理呢?“单独二胎”在很多地方已经正式实施,有些妈妈在这时候已经迫不及待想生第二胎。而有些妈妈会以为,二胎与头胎间隔时间越长越好。到底距头胎多久是最合适的呢?

第一胎是剖腹产,最好在2年后才备孕

相信很多妈妈都大致了解,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那最好在2年后才生第二胎。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切口在短期内愈合不“牢固”,过早的怀孕,随着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还没长“牢固”的切口就容易重新裂开。因此,第二次怀孕最好是在手术两年以后较为安全。延伸阅读>>一次剖腹产,终生剖腹产?

产后2-5年是怀孕最好的时机

但这是否意味着二胎时间越晚越好?实际上不然。从切口愈合情况来说,如果首胎是剖腹产,那么产后2-5年是怀孕最好的时机。因为这时是子宫切口最结实的时期,子宫即使像气球一样再次充盈,切口也不容易“爆开”。距离首次剖腹产5-10年的妈妈,也可以尝试二胎顺产,但建议这些妈妈要尤其小心,而且需要专业人士跟踪和看产。

对于剖腹产已超过10年的妈妈,如果想怀二胎的话,建议二胎选择做手术会更安全。因为超过10年的子宫疤痕会纤维化,弹性变差。就像一个气球某个地方缺乏弹性脆性增强,稍加碰撞就很容易引起破裂。有专业医生表示,他们的研究生做过这样的研究课题,二次剖宫产取10年的子宫疤痕组织与2年的组织比较,发现10年的组织其肌纤维明显减少,说明10年后子宫切口已经纤维化,这将不利于二胎顺产。

剖腹产生二胎能不能顺产

一般情况下,准妈在剖腹产后生二胎选择顺产是要有很多方面参考来评估。

首先,第一次剖腹产的指征依然存在,如骨盆狭窄,头盆不称,胎位不正,软产道畸形或狭窄,以及内外科合并症,如心脏病等,那就不适合顺产。

其次,上一次剖腹产的子宫切口愈合不良,如子宫切口厚薄不匀,切口疮痕处过薄,有子宫切口硬裂或破裂,或者第一次手术切口为子宫纵切口,子宫切口有严重裂伤等情况不能顺产。

再者,第二次怀孕时有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如重度先兆子痫,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不适于顺产。

剖腹产后二胎顺产的几率还是蛮大的,但是,妈妈也不要贸然地自作主张选择生产方式。要听取医生的建议,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和胎宝宝的发育情况来选择最恰当的分娩方式。

剖腹产后怎么坐月子

有剖腹产史的妈妈,如果子宫伤口愈合不好,容易发生大出血。因此,在坐月子期间,就应该好好的护理,才能使伤口尽快地愈合,那么剖腹产后的女性该怎么坐月子?

第一,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合并,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产妇应及时服药治疗

第二,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第三,剖腹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

第四,不宜静卧或者平躺,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坐月子对于每个产妇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剖腹产后的女性,在月子期间护理得好,伤口才能尽快地恢复,因此,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的女性,都不能忽略坐月子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