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脾胃不和百病生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脾胃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9 14:51

 

中医理论人为,脾在五行中属土,与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密切相关,脾将饮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转换为能被人体利用的精微物质,用于产生人体的气血,进而达到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目的。另外,脾又由于人体的水湿代谢有关,脾能运化水液体,使水液在人体正常分布,不至于在某一部位过度堆积。脾主升发人体的清气用于供养头部,另外,脾气能使器官维持在正常位置。

若人体脾虚,气血生成不知,患者容易出现食欲下降,头晕,神疲乏力,肌肉消瘦和萎缩,稍有体力活动就容易出现气喘,精神萎靡不振,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头发枯槁或脱发,心烦失眠、多梦,若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出现脾虚则表现为身材矮小、反应迟钝等等,成年女性则会出现月经量少,甚至闭经。

又由于脾与人体水液体的代谢密切相关,因此脾虚的患者会出现水肿、腹泻,眼睑增厚等表现。脾虚的患者仍可表现为脏器的脱垂,如子宫脱垂、胃下垂、脱肛等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

脾在人体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因此,调养脾就显得十分重要。

养脾首先很重要的一部便是调节情绪,中医理论认为过度的思虑或忧伤容易损伤脾气,因此,养脾首先要注重精神上的调节,保持愉快的心情,不可以过度欢喜,也不宜过度忧伤。再有,脾虚患者应少吃生冷食物,包括坚硬的瓜果等等,都不适宜。

从饮食角度而言,中医理论认为,谷物类食品如大米、小米等等就有很好的调养脾胃之效,因此建议每日可坚持食用米粥。若将大米、小米混合后加入少量莲子(莲子需去掉心)煮食,则调补脾胃的效果更佳。对于平日喜欢煲汤的人群,可取党参20克,黄芪40克,白术20克,山药50克,猪肉250克。将除猪肉外的四味中药先煎40分钟,而后将煎出的汤药与猪肉相混合,用文火煎煮约90分钟后即可食用。该配方中,党参、黄芪、白术、山药都是补益脾气的重要药物,尤其山药更为药食同源的常用药物,因此该方适合于脾虚的各类人群,对于头晕症状明显的患者可适当加黄芪的用量至60克。需强调的是,该方稍显温燥,因此不宜每日食用,可间隔1-2日食用,疗效更佳。

对于喜爱茶饮的人,可取西洋参30克,枸杞子15克,热开水浸泡约15分钟后即可饮用,对于精神疲惫,食欲不佳的患者更为适宜。该方最佳的服用时间为晨起后1小时内以及三餐后的1小时,若患者处于感冒期间,则不宜服用本方,以免影响感冒的康复。

除饮食外,每日可按压涌泉穴,涌泉穴为脚底中央,前三分之一与后三分之二交界处,按压的时间每次约15分钟较为适宜,按压的程度以穴位处出现酸、麻、胀、痛之感时较为适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