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T辐射对人体有哪些影响?这种效应对人体的损伤很大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9 14:43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年代,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谈辐射色变。较之其他因素,辐射是人们觉得可控的致癌因素之一。因此,CT 检查自然而然也成为了大多数人抵抗的对象。很多人需要做CT检查,有时却因为害怕辐射而逃避检查,从而错失了疾病的治疗时机。

都知道CT 检查有辐射,但是CT辐射对人体具体有哪些影响,却是少有人知。那么CT辐射对人体有哪些影响呢?

CT辐射对人体有哪些影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指出,CT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分为两种效应,一种是随机效应,一种是确定性效应,随机性效应是指CT剂量,是没有一个CT剂量阈值,即辐射阈值,它是随机性引起的,它引起辐射损伤的程度,跟剂量是没有关系的。

而确定性效应是与CT辐射剂量成正比的,辐射剂量越多,将来对人体的损伤越大,导致的疾病就越严重,它是成正比关系。对于进行CT检查的人群来说,这两种效应都是存在的。

CT辐射对儿童有什么影响?

如果检查人群为儿童,因为儿童的生存期很长,他在婴幼儿的时候,甚至胎儿期的时候,受到CT辐射,那对他终身都会造成一些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儿童当中,其实每年全球大概是有35亿次的CT检查,但是15岁以下儿童可能占比10%,所以儿童CT检查占到很大比例。但是目前来说,我们国家对CT儿童的防护,虽然已经开始了,但是做得仍然不够好。

对于15岁以下的儿童来说,做CT检查,如果是一次性身体受到辐射量有10mSv的话,那么他将来整个生命过程中,可能患癌比例是1/500,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调查现状,所以儿童做CT的防辐射还是比较严峻的问题。

因为在很多医院对儿童没有一个很好的质控,比如儿童来了以后,有些儿童已经在其他医院做过CT检查,但是到了这个医院,又重新再做检查,这样很不合理。

另外对儿童进行大范围的CT扫描,而不是针对本身的疾病,或者解决局部问题,这样大范围的扫描,还有多个期像的扫描,也会对儿童造成影响。因为每次的照射次数增多,它的剂量也在增加,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个人每年的天然本底的辐射剂量是2.4mSv。

天然本底辐射剂量,就是包括环境当中,水、食物、居住环境,建材。比如氡是很多建材里面都有的放射性元素,还有来自于宇宙的射线,这些构成天然本底的辐射。这个辐射就2.4mSv。另外就是这个天然本底辐射构成大概占80%,还有20%是来自医疗的辐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