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脾胃不好怎么办 中医教你饮食调理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15 09:51

脾胃,中医称之为后天之本,相当于现代于现代医学中的消化系统。脾胃在人体的生理活动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具有以下几个功能:

1、脾胃消化和吸收食物

中医认为胃主受纳和腐熟食物,而脾则主吸收和运化食物中的精微物质,人体利用食物中的精微物质产生气血,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脾胃强则生命力旺盛。

2、脾主运化

脾主运化食物中的精微物质外,脾也运化人体的水液,也疼提水液的代谢密切相关。

3、脾主升,胃主降

脾将食物中的精微物质升至人体上部,则人体四肢轻盈,精神状态俱佳。胃主降,将饮食物向下传送。脾胃一升一降,则人体周身之气流畅。

脾胃功能失调有哪些临床表现呢?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脾胃功能失调,气血化源不足,人体不能德到足够的濡养,表现为神疲乏力、少气懒言、食欲减弱、四肢无力、肌肉松软、头晕头痛,头发脱落、耳鸣、皮肤干燥、女性月经量少、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等。又因为脾主运化水液,脾的功能失调,则水液停留在肠道,出现水肿、腹泻。若伴有四肢冰冷、畏寒怕冷的患者,甚至可以排出未消化的食物等。脾胃升降异常,人体容易出现腹胀、稍进食则饱胀感出现、便秘等等,若脾阳气亏虚较重时,患者也可能出现脱肛、子宫脱垂、胃下垂等症状。

若出现脾胃失调该如何进行调理呢?

首先,要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日常饮食上,晨起不宜空腹吃生冷的瓜果、喝温开水、尽量不喝凉开水、养成正常的排便习惯。尽量少吃硬质、辛辣刺激剂油腻的食物,饭后适当散步15分钟,不暴饮暴食,不酗酒,晚上9点后由于人体的消化机能开始减退,因此这个时段不宜再进食,以免引起食物堆积在脾胃,日久损伤脾胃功能。

其次,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中医认为思伤脾,过度思虑、忧伤容易损伤脾胃之气,引起脾胃失调,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情对维持脾胃功能有重要意义。

最后,脾胃的调理也可以采用一些养生的药膳,常用的药膳之一“莲子砂仁猪肚汤”取莲子30克,砂仁20克,研磨成细末备用。取猪肚250克,切片后,加入生姜三片、黄酒少许、适量的水,文火煎煮2小时候后,将上述药粉加入,再文火煎煮约10分钟即可。莲子、砂仁皆为健脾益气的要药,而且气味芳香,有芳香醒脾之效,与猪肚同煮,则调理脾胃之效更强,是调理脾胃的常用药膳组合。

也可取山药50克,白术50克,大米适量,煮粥同食,对于伴有腹泻的人群尤为适宜。 除药膳外,也可选用艾灸足三里穴的方法,足三里穴位于膝关节外侧下三横指处,为日常脾胃保健的重要穴位之一,每日皆可艾灸,艾灸时间以20-25分钟为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