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个方法教你了解肝脏是否健康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14 19:01

6个方法教你了解肝脏是否健康

1.望而知之:《黄帝内经》说“肝其华在爪,其充在筋”人的指甲如果红润、饱满、有“月牙”则反映肝经气血充足。反之,如果指甲干瘪、苍白、菲薄、有楞等则反映肝经气血不足。如果体型匀称、体力充沛也反映肝经气血充足,反之小腹赘肉、整天懒洋洋的则反映肝经气血不足。

“肝开窍于目”,健康的人应该是眼睛清澈、灵活,如果出现巩膜浑浊、视力下降、目光呆滞无神也是肝经的问题,人们常说的“人老珠黄”就反映了肝的问题。再有就是脸色,肝经出现疾病是会出现“面尘、脱色”,脸上毫无光泽,还有像没洗脸一样的感觉。

2.从情绪判断:中医说“肝主疏泄”,肝对调节人的情绪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人总是抑郁寡欢或烦躁易怒,就是肝的功能出了问题。当前比较常见的抑郁症就是肝失疏泄的结果。

3.肝郁气滞易导致结节、肿块:肝主条畅气机,如果人体的气机长期不能保持舒畅就容易出现中医所说的“肝郁气滞”,表现为烦躁易怒、胁肋胀满、乳房胀痛、打嗝嗳气、大便不畅等症状。气滞则血瘀,时间久了容易在肝经所行路线上出现结节或肿块。目前比较多发的甲状腺、乳腺、子宫、卵巢等部位的结节、增生、肿瘤等多与肝郁气滞有很大的关系。

4.月经不调:对于育龄妇女来说,月经紊乱不但是妇科疾病的表现,也是很多全身性疾病的风向标。注意观察自己的月经在周期、色、量方面的表现,及早发现月经异常,有助于很多疾病的早期诊断。月经的正常规律和肝主条畅气机有关,月经的异常也往往和肝经相关。

5.妇科炎症多因肝经湿热:由于肝经与人的生殖系统关系密切,常见的妇科炎症,多表现为白带异常,出现量多、色黄、异味等,从中医角度多属肝经湿热,中医治疗一般从清利肝经湿热入手。

6.睡眠障碍多因肝不藏魂:按照中医理论,“肝主藏魂”,人的正常睡眠与肝的关系密切。如果肝血充足、肝气条畅则享有健康的睡眠。顽固性失眠或睡眠质量不佳,多与肝经气血的不和有关。

肝脏出现问题会带来这些危害

一、肝“苦”毛病多,又黄又丑瘦不了

中医讲,百病之源,根在肝脏。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各个器官无法正常工作。

二、脸色暗黄,年纪轻轻变成“黄脸婆”

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工厂,吃进去的吃进去的有毒物质,有损肝脏的药物,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等都必须依靠肝脏来解毒。如果肝脏无法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性也会变成“黄脸婆”。

三、色斑暗疮此起彼伏,总也消停不了

肝脏负责帮助人体调节气血水液,维持人体代谢正常。肝气疏泄正常,气血就不会瘀滞。水液也需要跟随气机流通,气机畅通无阻,水湿就能正常排出体外,脸上也不会长暗疮。

四、体重居高不下

我们平时吃的这些东西中热量很高,在进入人体后,经过脾胃的消化,一定会被带入肝脏。肝脏一下子分解不了如此多的脂肪,就会留下一部分。长期下来,肝脏内部堆积的脂肪越来越多,肝脏首先变“胖”了,人也得了脂肪肝。生病了的肝脏不能尽快将废物清除出去,体重也会上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