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天做这3件事会损伤阳气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13 14:04

春天做这3件事会损伤阳气

1、露脚踝

寒凉之气从外露的脚踝进入人体经络及关节,影响健康。“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循环慢,足踝部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温性差,如果不注意踝关节的保暖,经过此处的足三阳经和足三阴经都会受到寒邪的影响,进而影响全身气血运行。

2、露腰脐

腰部为“带脉”所行之处,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如果这个部位外露,春季早晚时分的寒凉之气会由此入侵体内,损伤阳气,尤其是肾阳。肚脐又称“神阙”,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穴位,也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较为薄弱的部位,如不加以护卫,受到冷的刺激,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给病菌机会兴风作浪,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3、晚间运动

天气渐暖,老年人晚上跳广场舞的时间会延长,都市年轻人又流行夜跑、晚上去健身房。从中医角度上讲,下午为阳中之阴,人体生物钟节律多处于下降期,此时锻炼更为合适;夜晚属于阴中之阴,锻炼时毛孔张开,容易感受寒凉之气而伤身。

春季如何养阳

养阳重在养肝

在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喜条达疏泄而恶抑郁。养肝首要一条就是调摄情志。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哮喘、糖尿病,甚至癌症。

据统计,春天精神病发病率高于其它季节,素有肝病或心脑血管病的人往往加重。特别是肝炎,它的肝外表现又千变万化,对其危害不能低估。春宜养肝,这对肝炎病人和肝炎合并症患者来说尤为重要,否则肝炎易复发,各种合并症会接踵而来。

所以,春天务必注重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情绪,以使肝木坚实,肝气顺达,从而起到养生防病,延年益寿的作用。

养阳功在锻炼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在春季时阳气舒发,周身气血调和,经脉松弛,阳气较易发泄。若要养生,既要注意保护自身的阳气,避免由于过度活动和损耗而对人体的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又要注意采纳自然之气以养阳。

基于这个道理,古人提倡春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即以小运动量的活动为宜。因此,在阳春三月,人们应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慢跑、走路、踏春,打太极都是不错的选择。

养阳益在摄食

初春阳气初发,要合理调摄饮食,注意饮食保健。中医提倡在春天“省酸增甘”(少吃酸,多吃甘)。中医认为酸入肝,会助长肝气的升发,春天食用无异于火上浇油;而甘入脾,脾胃旺盛则可反克肝气,使其不至于过旺。另外,中医认为,甘能缓和烦躁亢奋的情绪,对患有肝脏疾病的人来说,有增强抵抗力、缓解症状的功效。

大体的原则是,少吃有酸味的食物,如李子、橙子等;同时少吃容易助肝火的食物,如狗肉、韭菜、大蒜、葱等;多吃一些味道偏甜的食物,如红枣、蜂蜜;多吃一些对脾胃功能有帮助的食物,如米饭、谷物、山药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