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养生重养肝 日常养肝从这三方面入手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4 15:51

春季养生,其实质就是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提高身体素质、预防疾病,达到提高生活质量的一大类活动。中医理论春季为肝所主,肝又为五脏之中十分重要的脏器,即参与调和饮食物的吸收、调畅人体气血的运行,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甚至影响到人体正常的生殖功能。因此,春季的养生重在养肝。

养肝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饮食上

春季饮食要充分考虑到每个人体质的差异,对于大多数普通无明显不适的人群而言,冬季已经通过饮食进补达到了一定营养物质的储备,进入春季后不用再强行进补。若平素体弱多病的患者,可在春季适当选用海参、灵芝、人参、枸杞等适量进补,对于有冬季怕冷十分严重的患者,春季可以适当食用鹿茸(研成细末冲服即可)或冬虫夏草等。

对于大多数人群而言,春季由于气候适中,因此饮食注意清淡,不可过寒、也不可进食过度干燥、辛辣的食物。对于平素性格急躁的人群,春季可能情绪更加容易波动,中医认为肝火旺则伤阴,因此对于这类人群可选用鲜铁皮石斛。

常用的药膳有“石斛排骨汤”具体做法如下:

铁皮石斛30克,山药20克,芍药20克,肋排150克。将上述三味中药浸泡30分钟后,大火煎煮至沸腾后,加入洗净的肋排,转文火煎煮约40分钟后,即可以食用。该药膳配方中,石斛、山药、芍药都为滋补肝肾阴液的重要药物,对于肝火旺盛、或平素有熬夜的人群而言较为适宜。

民间流传有“吃肝补肝”,春季饮食的养生也可以通过适当食用猪肝达到养肝的目的,可将山药与猪肝同炒,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猪肝内含有较多的猪代谢产物和杂质,因此猪肝在食用前要用高浓度盐水浸泡约30分钟后方可用作食材。

若春季出现容易反复感冒的人群,可以选用枸杞豆腐鲫鱼汤,取枸杞20克,鲫鱼1条,大葱1根,盐2勺,植物油少许,生姜3片,香菇3朵。将鲫鱼清除内脏后,用油和生姜微微煎至焦黄,加入水适量,放入大葱,微火煮15分钟后,加入枸杞20克,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

2、生活起居上

春季阳气萌发,万物复苏,因此人应顺应自然界的发展趋势,做到“早睡早起”,当然由于人在冬季养成了“早睡晚起”的生活习惯,因此调整为“早起早起”时不可操之过急,需逐步调整,已达到改善生活习惯的目的。

3、情绪上

如前所述,春季为肝主,因肝火更加旺盛。而中医理论认为,肝恶抑郁,若抑郁过久,容易化火,加重肝火的旺盛程度。因此,春季要十分注重情绪的调整,保持情绪的愉快及精神上保持乐观的态度,努力做到不着急、不生气、不发火。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