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婴刚出生就患梅毒 揭梅毒如何传播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1 10:02

在所有的性别中我们最害怕的就是艾滋跟梅毒了。说到梅毒很多人都不太了解,那么下面就一起去看看梅毒的传播以及预防方法。

男婴刚出生就被查出患梅毒

今年的1月25日说起。当天下午,一名女子独自来到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告诉医生自己已经怀孕8个多月,腹痛难忍。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该女子患有梅毒,但她称身上没有带钱,由于情况紧急,医院立即为她开通绿色通道接生。当晚她就早产产下一名6.2斤的男宝宝,也检测出患有梅毒,被送往该医院的新生儿科治疗。

狠心抛弃孩子离去

奇怪的事发生了!3天后,这名妈妈在夜里偷偷离开了医院,抛下了还在保温箱内接受治疗的宝宝。医护人员反复拨打她留下的电话号码,却始终联系不上她和家属。

由于宝宝早产,身边又没有家人照顾,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蔡娜等8名医护人员主动当起了他的 “ 临时妈妈 ”,大伙给宝宝取名叫 “康康”,希望他早日康复。

医护人员们在紧张工作之余,自愿利用休息时间轮流照料“康康”,为他添置奶瓶、奶粉、尿布,给他喂奶、换尿布、洗澡,不畏惧梅毒可能传染的风险,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康康。

上周“康康”病情明显好转了,情绪越来越活跃,医护人员在进行生活照料的同时,还常常陪伴他跟他说话,以增加宝宝的安全感和舒适感。

2月25日,”康康“满月了。

“愿你一生平安”“愿所有的好运围绕着你”…… 新生儿科病房里,“康康”所住的保温箱顶上摆满了写满祝福语的彩色千纸鹤,儿科、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依次向“康康”轻声表达祝福。

护士吴琼表示,宝宝满月值得庆贺,“临时妈妈”们都为他祈福,希望这个不幸的宝宝能拥有美好未来。

昨天(27日),记者在医院新生儿科病房看到,体重已达到8.4斤的“康康”目前已经离开保温箱并停止药物治疗,精神状态与正常宝宝无异。

医院感染科主任周雄平介绍,先天性梅毒是梅毒螺旋体由母体经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循环中所导致,像“康康”这样虽然感染梅毒但没有严重并发症的新生儿,只要及时救治,临床治愈率非常高,也不会留下后遗症。

“宝宝是无辜的,家长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应该不管不顾。”医院儿科主任邓书秀表示,一个月来,“康康”的家属还没有与医院联系,目前宝宝生命体征平稳,体重健康增长,已经符合出院标准,希望家属能接回孩子。

延伸阅读:梅毒如何传播

1、胎传梅毒

患梅毒的妇女,未经治疗,怀孕后母亲体内的梅毒螺旋体可通过胎盘的血循环,经脐带传染到胎儿体内,使胎儿感染上梅毒。这种传染方式,称为胎传梅毒。也是梅毒的传染途径之一。胎传梅毒也可分为早期梅毒和晚期梅毒两种。

2、血源性传染

如果供血者是潜伏梅毒患者,他(她)所提供的血液中可能带有梅毒螺旋体。一旦输入到受血者的体内,即可产生感染,一般来说,在正规医院进行的输液,80%的情况下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3、间接接触传染

通过梅毒的这种传染途径,受到传染的人数较少,但也不得不小心谨慎。尤其是与梅毒患者共同生活在一起的人,接触到患者使用过的内衣、内裤、被褥、毛巾、剃刀、浴巾、浴盆、便器等,都有可能被感染:杯、碗可以感染口唇、口角或舌头,便器、马桶可以感染臀部和大腿后侧,被褥可以感染全身皮肤。因此,他人使用过的东西,一般不要轻易的去使用,即是迫不得已,也需要彻底的清洗干净。

4、直接性接触传染

这种方式是感染人数最多的一种梅毒的传染途径,据统计,95%~98%的梅毒患者是通过这种方式被传染上的。接吻、同性恋、以及各种方式的两性接触等行为都可能传染梅毒,损害可发生在口唇、肛门、舌、咽部、手指等部位。梅毒的初期症状大多就出现在口唇、颊黏膜、硬腭、软腭、舌背、齿龈以及两性的生殖器等部位。

梅毒的预防方法

1、对可疑患梅毒的孕妇,应及时给予预防性治疗,以防止将梅毒感染给胎儿;未婚男女病人,未经治愈前不能结婚。

2、对性伴侣,应全面了解其性生活史和健康状况,若有可疑症状,应敦促其检查治疗。

3、发现患病后要隔离治疗,治愈前严禁性生活。对患者的性伴侣要进行检查或预防性治疗。

4、洁身自好,杜绝不洁性行为。若不慎感染,应及时作梅毒血清试验,以便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5、对可疑病人均应进行预防检查,做梅毒血清试验,以便早期发现新病人并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