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朋友小聚喝自泡药酒 酒精中毒致失明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3 15:58

朋友工作日外聚会喝点小酒,无可厚非,尤其是喝上一盅自泡的药酒,更是别有一番格调,可家住重庆酉阳的唐先生和杨先生喝了药酒怎么也高兴不起来。“10天前在朋友家小聚,一时兴起,喝了一点自泡的药酒,结果第二天眼前黑漆漆一片,什么也看不见,还住进了医院。”3月20日,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病房,唐先生告诉记者,多亏了西南医院的专家,要不眼睛就毁了。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以后再也不喝了。

朋友小聚喝自泡药酒 第二天眼睛失明

唐先生和杨先生是老乡,也是认识多年的朋友,常常抽空一起聚聚。3月9日是个星期五,两人下班后相约去另一朋友张先生(化名)家聚会。饭桌上,两人喝了用中药材泡制的药酒,主人家张先生特意备上了牛肉、醋泡花生、豌豆等下酒菜,自己喝上了啤酒。一来二去,两人已经各有3两药酒下肚,想到第二天有安排,聚会就散了。

唐先生回忆说,平时聚会喝白酒基本上8两起步,当时只喝了3两,基本上算没有喝,而且喝的药酒之前也喝过,并不是第一次尝鲜,可偏偏第二天下午就出状况了,真是冤到家了。

3月10日下午,患者唐先生和杨先生分别出现双眼视力突然下降,伴有心慌、恶心、呕吐、头痛不适,以为是睡眠不足,可休息后感双眼视力下降更加明显,双眼视物不清,无法行走,于是在当地镇医院进行了治疗,头痛虽好转,但双眼视物不清继续加重,立即前往当地县医院治疗。3天后,俩人的其他症状都有好转,但视力恢复不明显。

视力丧失原因:急性酒精中毒致神经损害

3月13日晚,为得到进一步的治疗,唐先生和杨先生在家人陪伴下,来到西南医院寻求更好的治疗效果。

据患者主治医生李世迎副教授介绍,两位患者的病情虽然在当地医院作了处理,但效果不明显,唐先生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右眼视力只有数指,左眼视力虽然有0.4,但双眼视野检查显示就是一个盲人的标准。杨先生右眼视力0.15,左眼视力0.1,而且病情还在发展,如果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和唐先生一样什么都看不见,处于全盲状态。

经过专家会诊后,将唐先生和杨先生的情况初步诊断为急性酒精中毒性视神经病变,予以“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对症抗炎”的常规治疗。

“为找到致病原因,经管医生高利霞专门将药酒送去检测,发现药酒中甲醇超标,因而我们高度怀疑是因甲醇含量超标导致中毒的发生,也不排除酒里的药渣发生变质引起。”李世迎副教授表示,经过医护人员5天的尽心治疗,两位患者的视力改善较为明显,分别恢复到了1.0、1.0和1.0、0.7,视野也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中,不日就可出院。

酒精中毒怎么办

对于轻度中毒者,首先要制止他再继续饮酒;其次可找些梨子、马蹄、西瓜之类的水果给他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对于已出现昏睡的患者不适宜用此方法),然后要安排他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注意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观察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无特别,一觉醒来即可自行康复。若患者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燥的现象,则应马上送医院救治。

严重的急性酒精中毒,会出现烦燥、昏睡、脱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等症状,应该从速送医院急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