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子咳嗽致双肺爆掉 长年吸烟有关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30 11:19

老汪其实不老,今年才59岁,但是佝偻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蹒跚的步履,说话有气无力,乍见总觉得应该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

最令人好奇的是,他走路时手里总拎着一个瓶子,一讲话瓶子里还冒出咕噜咕噜的漏气声……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老汪向来嗜烟如命,从20多岁开始,30多年来每天都要抽一两包,结果先抽坏了右边的肺,然后还不醒悟,最近把左肺也弄出了严重的问题,只能这样来勉强维持呼吸。

双肺先后爆掉

他靠拎着水瓶维持呼吸

老汪是杭州周边的农民,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爱好。空下来的时候,他觉得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抽烟,这是从他20多岁时就有的习惯,劳作之后来根香烟,成了他每天最享受的事情。

慢慢的,老汪抽得越来越凶,从一天半包到一包再到两包。他的牙齿发黑,连手指甲都被熏焦了,可他却丝毫没有察觉到身体发出的“警报”。

“其实从他年轻的时候开始就经常会咳嗽,一天到晚要清嗓子,他感冒了之后都会比我们要好得慢。”老汪的妻子说,一直以来,他们都以为是抽烟的人有点慢性咽炎而已,没想到问题会这么严重。

直到6年前,老汪得了一场特别严重的感冒,咳嗽也特别厉害,很快就进展成肺炎。在当地住院后,医生通过检查,发现他的双侧肺上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泡泡,医学上称之为“肺大泡”,而右肺上的泡泡可能是在用力咳嗽时爆了,随即引发了严重的感染。

之后,虽然经过治疗解决了肺炎的问题,但老汪的右肺几乎没有了弹性,功能已消失殆尽,所以只能靠左肺维持呼吸。当时,医生就警告他要戒烟,不能剧烈运动,要保护好身体尽量避免感冒,不然等哪一天左肺上的泡泡也爆了就不好办了。

老汪却不信这个邪,依然我行我素,因此,每天依然是断断续续咳嗽,而且频率越来越高,稍微干点重体力活就会觉得胸闷、气急,得休息好一会才能缓过来。

一个多月前,老汪坐在院子里抽烟,不小心呛了一口,突然一阵猛烈的咳嗽,之后便觉得胸闷、胸痛、坐卧难安,每一口呼吸都特别难受。家人立即将他送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把医生都给吓到了,左肺上的泡泡比6年前多了且大了不少,而最大的一个泡泡破了以后,吸进去的气通过破口漏进胸腔,然后随着每一口呼吸,气在胸腔里越积越多,挤压着仅存的左肺及其它脏器,所以活命的呼吸对他来说又成为了一个负担。

然而,他的右肺已经废了,在这种情况下修补左肺风险非常大,一连跑了好几家医院,医生都不敢贸然动刀,只能在他胸腔里接一根管子排胸腔积气来救急,所以,老汪走到哪都得拎着个瓶子。

可能与长年大量吸烟有关

这跟老汪长年大量抽烟可能有很大的关系。正常情况下,随着一呼一吸,肺会跟着一缩一张,但抽烟的人肺功能一般都会变差,弹性变弱,如果再将气吸进肺里后发生气管痉挛,部分气就不能被及时排出而积在肺里形成小泡泡,而一旦气越积越多,泡泡被越“吹”越大,遇上用力咳嗽等时间点时就可能爆掉。

吸烟的危害

1.肺部疾病:香烟燃烧时释放38种有毒化学物质,其中有害成份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二恶英和刺激性烟雾等。焦油对口腔、喉部、气管、肺部均有损害。烟草烟雾中的焦油沉积在肺部绒毛上,破坏了绒毛的功能,使痰增加,使支气管发生慢性病变,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肺癌便会产生。据统计吸咽的人60岁以后患肺部疾病的比例为74%,而不吸烟的人60岁以后患肺部疾病的比例仅为4%,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2.心血管疾病: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使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减少,造成相关的高血压等疾病。吸烟使冠状动脉血管收缩,使供备量减少或阻塞,造成心肌梗塞。吸烟可肾上腺素增加,引起心跳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影响血液循环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猝死综合症,呼吸功能下降、中风等共20多种疾病。

3.吸烟致癌:研究发现,吸烟是产生自由基最快最多的方式,每吸一口烟至少会产生10万个自由基,从而导致癌症和许多慢性病。最近,英国牛津提德克里夫医院对3.5万名吸烟者进行长达50年的研究得出了结论,结果显示,肺癌、胃癌、胰腺癌、膀胱癌、肝癌、口腔癌、鼻窦癌等到11种癌症与吸烟“显著相关”。为什么吸烟的人容易感冒,是因为人体的淋巴细胞活性降低,导致癌症。鉴于吸烟致烟致癌的三大因素,戒烟要越早越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