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父子三人接连查出癌症 消化道肿瘤家族性很强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8 14:19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肿瘤被发现的时候都已经是中晚期了,因此我们应该及时最好预防。消化道肿瘤是常见的一种,那么下面就详细去了解一下。

父子三人接连查出癌症

近日,有一名企业高管身体不适,但吃了一星期的药并不见好转。于是来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发现,患者是早期胃癌。

医生随即为他做了胃癌的根治手术:胃切除。并提醒患者,让其爸妈、兄弟姐妹来体检一下。

半年后,患者的哥哥来到医院体检,居然查出肠癌。

又过了一年,患者的爸爸来医院做了一个胃肠镜,结果显示也是肠癌。

为何三人会接连患癌呢

消化道癌症的家族史很强,但不一定都是得胃癌,而是在整个消化道,有基因上的遗传性,这名高管的家族是很典型的例子。

据统计,消化道恶性肿瘤占成人肿瘤发病率的50%以上,且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现已有病例报道,发现十几岁的晚期胃癌和肠癌患者。早期发现治愈率很高,一人得了消化道肿瘤,家人都要去检查。

在中国发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中,男性消化系统肿瘤占据5个,分别是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胰腺癌。

而对于女性来讲,消化道肿瘤发病前10位的则占4个胃癌、肝癌、食管癌、结食肠癌。

从目前现状来看,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它的治愈率在90%以上,甚至可以达到100%。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到了晚期,存活率没超过10%,所有患者5年生存率过低,病死率过高。

消化道肿瘤早期症状

1.食管癌

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常吐黏液样痰,为下咽的唾液和食管的分泌物。患者逐渐消瘦、脱水、无力。持续胸痛或背痛表示为晚期症状,癌已侵犯食管外组织。

2.胃癌

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消化不良症状,而且比较顽固、进展快;突出的表现为食欲迅速下降、食后腹部饱胀感及不适感,同时,体重明显降低。或者,过去没出有胃痛(“心窝痛”)的人,突然出现反复的胃痛;以前虽有胃痛,但近来疼痛的强度、性质、发作的时间突然改变,且原来治疗有效的药物变得无效或欠佳。

3.肝癌

进行性肝大或上腹部包块,出现刺痛或疼痛加剧,食欲减退,进行性消化不良,伴有顽固性腹泻及体重明显下降时,应高度警惕。部分患者有低热、黄疸、腹泻、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后出现急腹症表现等。也有症状不明显或仅表现为转移灶的症状。

4.胰腺癌

早期症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上腹或腰背部疼痛、体重下降、消瘦等。肿瘤位于胰头时,常伴进行性黄疸、消化道梗阻等,如小便变黄、全身皮肤及巩膜黄染、大便颜色变浅甚至陶土样便。

5.结直肠癌

30岁以上的人出现腹部不适、隐痛、腹胀,大便习惯、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如黏液便、黏血便,腹部摸到肿块,应考虑结肠癌。下坠感明显伴有大便带血,则常是直肠癌的信号。另外可有贫血,乏力等症状。

消化道肿瘤的预防方法

1.要提倡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太硬和过于粗糙的食物,粗粮要细作,宜软不宜硬。进食不要过快,饮食不要过烫,以免刺激和损伤食管黏膜。饮食定时定量,避免饥饱无度。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的习惯,因为高脂肪、高动物类蛋白一方面会刺激胆汁分泌,使肠道内胆汁量增加,造成粪便中胆酸、胆固醇含量增多。

2.改进食品加工烹调方法。食物的新鲜度是保障胃肠健康的重要因素。尽量少腌制酸菜、咸鱼、熏肠、火腿等,这些食品的制作或烹调过程中硝酸盐、亚硝酸盐、亚硝胺类物质及多环芳烃类等致癌物质,而且高浓度盐分会严重损害胃肠道黏膜,这是导致消化道肿瘤发生的高危因素。

3.不要吃霉变、变质的食物。花生、大米、玉米、大豆、高粱容易被黄曲霉素污染,这些东西一旦霉变,黄曲霉素、青霉、毛霉等代谢物许多都是强大的致癌物,其中最危险的是黄曲霉素B1。

4.吸烟除了与肺癌有密切关系外,对食管癌、胃癌、贲门癌等消化系统癌也有促发作用。

5.慢性食管炎、反流性食管炎、食管白斑、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黏膜上皮化生、胃息肉、慢性肠炎、各种肠息肉(尤其是腺瘤性息肉)等疾病容易诱发癌症,所以要抓紧治疗,有的要考虑手术治疗,警惕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