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植物人”妻子奇迹顺产 如何照顾植物人?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8 11:47

据报道,“植物人”妻子奇迹般顺产 丈夫悉心照顾五年盼苏醒,2012年底,孕妇邵彩彦突发脑出血并发脑疝“沉睡”至今。当时丈夫周栋梁想将妻子腹中14周的胎儿引产,但阴差阳错胎儿无法引产,足月后邵彩彦竟凭母亲本能将女儿生下。五年间,周栋梁对妻子悉心照料,等待另一个奇迹到来。大家需要了解关于植物人的家庭护理,尤其对于家中有植物人的家庭,更需要了解植物人的家庭护理,平时要尽量多让患者接触外界环境,并且要保持居室内空气清新,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如何照顾植物人?

植物人的家庭护理:

1、患者要多与外界环境接触。室内要保持空气清新,患者要经常晒晒太阳。要经常将患者推到户外转转,多看看外面。外界的刺激,对于患者的促醒是非常必要的,不能出去的患者也要经常坐起,最好将双脚放于地上。经常活动腰背部,保持躯干关节的功能位,不要总让患者躺在床上。

2、做脑室分流患者的观察与护理。要注意引流管是否通畅。这就需要每天按压引流管的阀门处。按压的时间及次数,根据出院时医嘱为准。若按压引流管后压扁的部位很久不能隆起,或按压不动,局部张力高,患者神志较前淡漠,嗜睡,体温增高等。要立即请专科医生检查,是否管子出现堵塞。

3、吃饭喝水时,尽量让患者保持坐姿。要等患者吞咽完全后,再喂第二口,总之喂水、饭时,要注意患者的感觉与表情,调整吃饭的速度,可以有效的减少呛咳,防止水误吸入肺。

怎样与植物人交流?

1、对患者进行感官刺激:植物人的心理学研究者认为某些患者的大脑中有信息加工机制存在,所以实施感官刺激或感官疗法很有必要,可以使外界的感官刺激,从不被认知到朦胧感知最终变得有效,感官刺激的过程也是激发患者的信息加工机制不停运作的过程,起到了积极促醒患者的作用。

2、注意说话语速:与植物人患者交流的时候,说话语速要慢,语调要温和,对相同的话语要多进行重复。可以经常给病人唱一些歌,尤其是患者平素喜好的歌,唱的时候要充满情感,并注意观察患者的神态,是否在注意听,这种方式要远比听耳机要好的多。

促醒植物人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目的是让患者生存质量提高,首先回归家庭,即人扶助下能行走,能到饭桌吃饭,能上厕所,如果恢复的更好,或许还能参加社会工作。在一部分治疗及时或较轻的患者,我们的治疗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