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子患上罕见寄生虫病 科学避免寄生虫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8 11:40

据报道,两年前李艾(化名)的上肢肿胀了起来,皮肤下面像是有千万只蚂蚁爬过,就像武侠小说中的“蛊虫”钻进了身体里,又痒又痛。直到近日,他才在医院被确诊患了一种罕见的寄生虫病。报道称,李艾患的是“罗阿丝虫病”,这种疾病在全国极为罕见,也是该院确诊的第一例“罗阿丝虫病”。究其病因,医生咨询得知,李艾曾于2015年赴非洲刚果(金)工作,有过被斑虻叮咬的经历以及疟疾史。

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注意肉类食物,尽量煮熟了之后再吃,不要吃生肉或没有煮熟的肉类食物,否则容易感染寄生虫疾病,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如何科学避免寄生虫疾病?

如何科学避免寄生虫病

1、人类离不开动物性食品,但很多肉类、水产品等食物携带有寄生虫病原体,医学上称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感染期寄生虫的食物而感染的寄生虫病为食源性寄生虫病。新闻中患者自述喜食生蛇胆、蛇血也是可能引发寄生虫病的高危食品之一。除蛇外,河蟹、虾、螺、蛙、泥鳅和一些淡水鱼、水生植物﹔猪肉、牛肉、羊肉等动物性食物可能携带寄生虫病原体,如食用带有寄生虫病原体的河鲜及肉类则有可能患寄生虫病。

2、我们常吃的水果之一马蹄就可能携带姜片吸虫。一些水生植物,如马蹄、菱角、茭白等也可能携带寄生虫,但与动物相比,寄生虫只附著在水生植物表面。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吃马蹄时习惯用牙齿咬掉马蹄的皮,这种不良习惯存在安全隐患。在食用这些食物前进行浸泡和洗刷是去除寄生虫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熟吃则是最安全的做法。

寄生虫病的危害有哪些

1、寄生虫在宿主的细胞、组织或腔道内寄生并引起一系列的损伤,这不仅见于寄生虫的成虫,而且也见于幼虫。如寄生虫在人体内生长、发育和繁殖所需的物质主要来源于宿主,寄生的虫数愈多,被夺取的营养也就愈多。寄生虫对所寄生的部位及其附近组织和器官可产生损害或压迫作用,如造成胸腔积液、腹腔积液、肝硬化等。

3、寄生虫的分泌物、排泄物和死亡虫体的分解物对宿主均有毒性。此外,寄生虫在宿主体内往往会诱导宿主产生超敏反应,造成组织的损伤。这也是寄生虫致病作用之一。所以皮下的寄生虫并不是最可怕的,有些寄生虫甚至会达眼球和大脑,危及生命。

有些头痛发烧患者会以为自己只是患普通感冒而错过了就诊的最佳时机。因为不同寄生虫病有其不同的临床表现,因此建议您如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