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手脚发麻 可按摩颈百劳穴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15 14:11

 

手脚发麻可按摩颈百劳穴

颈百劳穴也称“百劳穴”,顾名思义,该穴可治疗由多种劳损引起的病症。上了年纪的人常常会感到手指发麻,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需警惕是否为颈椎病或中风偏瘫的先兆。颈椎问题导致的手麻可以尝试做一点简单的推拿按摩,比如按摩颈百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要准确找到颈百劳,先要找到大椎穴。当我们做低头的动作时,后颈部可以摸到一块高起且可以活动的椎骨,这就是第7颈椎棘突,其下凹陷处就是大椎穴。大椎穴直向上2寸的水平位置,颈后正中线左右旁开1寸处就是颈百劳。

首先,俯卧在床上,将枕头垫在前胸,自然低头。然后让家人用双手中指沿后颈部从上往下慢慢推移,一般会在百劳穴处摸到骨性顶手的压痛点。摸到后可先在此段轻推按摩,接着用拇指尖对准颈百劳向健侧顶推,若感觉压痛点消散,则表明起效。这种“指针法”可以松解受压神经,具有通经活血之效,手指麻木的症状自然也就能得到缓解。

老人按摩这些穴位也能养生

内关穴

内关穴属心包经,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手心主之别,名曰内关,心系实则心痛”。所以古典的经络学说早就把心脏病和心包经的内关穴联系起来,千百年来无数的例证证明针刺和按摩心包经的内关可以治疗和预防心脏病的发生。另外,由于心包经起于胸中,所以针刺和按摩内关穴对呼吸系统的疾病,如:哮喘、肺气肿、肺心病等疑难病都有一定的疗效。

按压内关穴的方法是用大拇指垂直在内关穴上,指甲的方向要竖向,和两筋平行,指甲要短,以指尖有节奏地按压并配合一些揉的动作,要有一定的力渡,使按摩内关穴产生一定的得气感觉,最好要使酸、麻、胀的感觉下传到中指,上传到肘部,这样才有较好的效果。

合谷穴

根据经络理论以及实践证明,只要按摩合谷穴,就可以使合谷穴所属的大肠经脉循行之处的组织和器官的疾病减轻或消除,健康可以保证。由于大肠经从手走头,凡是头面上的病,象头痛、发热、口干、流鼻血、脖子肿、咽喉病以及其他五官疾病都可以得到缓解和治疗。

在按摩时,两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紧一松的按压,频率为每2秒钟一次,即每分钟30次左右。重要的是按压的力量需要有一定的强度,穴位下面要出现酸、麻、胀的感觉,即有“得气”现象为好,这样才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