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流感疫苗或可降低心力衰竭死亡风险 哪些人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4 11:45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流感是一个每年都会出现的“杀手”。随着春季因流感住院和死亡的人数高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强烈建议除未满6个月的婴儿外,每个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也有患上流感的可能,而那些心脏衰竭的人更应该重视这一问题。

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研究生院心脏病专家,流感与心力衰竭死亡风险关系的主要研究者福田博士(HidekatsuFukuta)表示,“众所周知,流感与增加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风险有关。”

福田博士主导研究了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心力衰竭患者身体状况。研究表明,在一年内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心力衰竭患者,其在流感高发季节内的死亡风险将下降50%,在一年中的非流感高发季节内的死亡风险也将减少20%。福田博士表示,“鉴于全球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率高,但流感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我们对让心力衰竭患者更广泛地接种流感疫苗表示支持。”

在美国,约有650万人患有心力衰竭,这意味着他们的心脏不够强壮,无法有效地将血液泵入体内。他们可能更容易感染包括肺炎在内的流感并发症。而流感毋庸置疑会让他们的心脏问题更严重。

该研究以超过7.8万名心力衰竭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析了6项有关心力衰竭和流感的内容。研究发现,接种流感疫苗的心力衰竭患者的比例介于26%至86%之间。

哪些人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流感诊治指南》中明示流感疫苗接种适应人群有三种类型:优先接种、推荐接种、不推荐接种。

优先接种人群有:6个月到5岁的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史者,还有就是在流感季节生孩子的妈妈,这些人群都必须优先考虑;

推荐接种的有:医务人员、养老院工作人员、曾经的流感患者家属以及易感人群等,都推荐接种;

不推荐接种:有过敏史者、有急性病的(比如心脏急性发病、肾脏病急性发作)均不推荐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的时机是什么?

由于流感病毒抗原极易漂移和突变,产生新的亚型毒株,因此疫苗所含有的病毒株必须顺其变化而年年改变,疫苗接种要在流行季节前1-2个月进行,每年接种1次。

接种了流感疫苗就终生免疫吗?

用疫苗预防流感来控制流感疫情,接种人群和产生抗体保护作用的人群必须达到一定数量和范围才能显示出有效性。“接种了流感疫苗就可以终生免疫”的想法其实是一种误解,因为流感病毒抗原极易发生变异,且变异类型往往不可知,使得疫苗保护率波动在30%-90%,因此已接种过疫苗的儿童仍可能得流感。

除了接种流感病毒预防外,当有流感流行时,也要注意避免到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商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不可避免要到公共场合,可戴上口罩,日常生活也要注意多运动,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