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完饭后胃痛是怎么回事 吃什么养胃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3 14:15

 

饭后胃痛,这是件多么可怜的事,是不是将意味着不能吃饭。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饭后胃痛呢?我们又该怎么处理?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事件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胃和下腹部出现不适是食物中毒的重要表现。这时应思考是否吃了不干净或不能同时搭配食用的食品,如用甘草煮鲤鱼,刚吃螃蟹又吃柿子等等。碰到食物中毒应及时就医,以免病情加重发生危险。

过饥过饱

饮食不规律是现代人的生活常态,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殊不知胃早已亮起了'红灯'。饭后突然胃痛,很可能就是胃部在'抗议'了。所以平常要注意饮食的规律性,过饥时可以先吃点小食品垫垫肚子,正餐不要过饱,如果过饱可以吃些消食片助消化。

贪食新品

很多人食用某种新奇食品后会肠胃不适,如有人第一次吃咖喱饭就闹肚子,这往往是因为不同人群饮食结构和身体素质不同造成的。所以日常还是应以我们固有的饮食习惯为主,多吃五谷杂粮,瓜果蔬菜,不要盲目贪食新奇食品。

情绪不畅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出现情绪波动也属人之常情。但这影响的不只是你的心,还有可能是你的胃。人情绪低落时感觉食宿无味,正是这个道理。所以饭后胃疼,很可能是你的胃在'闹情绪'。安抚它最好的办法是先让自己的情绪平稳,可以做做深呼吸,看看花草树木,转移自我注意力,摆脱低落情绪的困扰。

胃部疾病

如果饭后的胃痛是经常性、周期性的,那要特别注意是不是得了胃炎、胃溃疡,甚至有患胃癌的风险。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更不可滥用药物止痛,避免病情恶化。

湿寒热症

中医认为,人被湿寒热等外邪侵扰时,体内精气会被阻滞,不通则痛。也就是说人体内湿气、寒气、火气过旺也可引起胃痛。所以日常应该注意对湿、寒、热的防范,如不要过多吹空调,不要吃太多冷饮,尤其不要冰啤酒就烧烤,极伤肠胃。

暴饮暴食

'吃吃吃,根本停不下来!'是许多吃货的真实写照。面对美食的诱惑,很多人成了暴饮暴食一族。结果无非就是长了一身膘还累坏了肠胃。所以当胃痛找上门时,很可能是您的胃在祈求:'请少吃点吧,吃饱就好,不要贪多啦!'

可以养胃的食物推荐

牛奶

味甘、性平,归肺、胃经。

作用: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粥类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确定适合养胃的早餐食物,原则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如:鸡蛋羹、鸡蛋汤、煮鸡蛋、大豆、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推荐食谱:酸奶1瓶或新鲜牛奶半磅、燕麦粥、蒸或煮鸡蛋1个、水果(西瓜、香蕉)或面条。建议时长:20分钟左右。

汤水

比较养胃的东西首选不是粥,而是汤,汤还不能是肉汤。肉汤也含酸多,菜汤较好,什么菠菜、粉丝、鸡蛋能上的都上。再加点鸡精调味。

主食

最养胃的,是面条。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另外就是饼干。

苹果

味甘、性凉。

作用: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宜于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

包心菜

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大便溏泻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卷心菜富含防衰老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增进身体健康的功效。钾对防治高血压很有益处。维生素K有助于防止血液凝固,增强骨质。维生素U具有保护黏膜细胞的作用,据说对胃火及胃溃疡的预防与治疗有较好的效果。

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载:“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红薯

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记:“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很多人认为吃完红薯放屁多,其实是胃肠蠕动所致。糖尿病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