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人久坐最伤脾胃 如何调理好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3 14:19

现在的白领女性一上班就开始坐着,直到下班,长期下去,脾胃是最受伤的。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保护肠胃的方法。

人久坐最伤脾胃

久坐伤肉中的“肉”指的就是肌肉,而脾主管肌肉,所以久坐使气机郁滞,主要影响脾的功能。伤肉劳脾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腰酸背痛,还埋下了许多疾病隐患。一起来看看这4大危害:

1、坐的时间一长,正确的坐姿难以维持,难免东倒西歪,久之就引发颈椎或腰椎退行性改变。

2、久坐时身体对心脏工作量的需求减少,心脏供血能力减退,从而引发高血压、高血脂、冠状动脉栓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3、一坐一站是静脉回流的动力所在,久坐容易使直肠静脉扩张、血液淤滞,从而引发痔疮。

4、在地心引力作用下,久不活动的腿脚会大量充血,出现肿痛及静脉曲张。

脾胃不好怎么调理

一、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

因此保养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据研究,不良情绪可导致食欲下降、腹部胀满、暖气、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

二、饮食调摄是保养脾胃的关键

因此,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以素食为主,荤素搭配。需常吃蔬菜和水果,以满足机体需求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干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三、注意冷暖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这的确是经验之谈,因此注意冷暖十分重要。在春秋气候变化无常时,有虚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虚泄泻的,可在脐中贴暖脐膏药,同时还应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发冷,可及时服用生姜茶。

四、要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气功等

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还可在每晚睡觉之前,躺在床上用双手按摩上下腹部,来回往复约40~ 50遍,可以助脾运,去积滞,通秽气,对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调理脾胃的食物

1、山药

山药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的作用。《本草正》称其能“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本品因含有较多的营养成分,又容易消化吸收,且药性平和,补而不滞,滋而不腻。故尤其适用于慢性疾病或病后虚弱羸瘦患者的调养。

2、白扁豆

白扁豆有补脾和中、化湿的作用。由于本品既能健脾化湿,又能消暑和中,且药性温和、补而不滞,故尤其适用于脾虚湿盛、运化失常所致的食少、便溏及脾虚而湿浊下注、白带过多者,还常用于夏日暑湿伤中、脾胃不和所致的吐泻。食用时应充分加热。

3、薏苡仁

薏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作用。由于薏苡仁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故常作为病中或病后体弱患者的补益食品。本品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治疗,作用都很缓和,故须服用一段时间后,方能见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