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都市白领日常保健 中医专家教你科学进补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5 15:01

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们或多或少会因为工作的忙碌忽视了容颜气色及身体健康问题。作为职场中的“实力担当”,办公室白领们只有保持健康,才能更好的为社会、为公司和为自己全力打拼。而保持健康,气血保健尤为重要。家庭医生在线专家答疑特此邀请广东省中医院陈秀华教授,为网友解疑办公室白领气血保健的相关问题!

头晕乏力、容易感冒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头晕、心慌、手抖、全身乏力、经常感冒……你身上是否也有这些表现?陈秀华教授指出,这些其实都是虚症的表现。

经常感冒往往是肺气虚的表现。肺主皮毛,开窍于鼻,肺经走射向咽喉。而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则跟肺、舌下相关。所以肺气虚的人群,卫外不固、腠理疏松,就容易体虚,引发感冒。

经常头晕则是脾血虚的表现。脾属土,五色里头属于黄色。同时,脾统血,脾胃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一旦出现脾虚,则后天气血生化无源,就会导致血虚,然后就会出现头晕,脸色也会变黄。

那么,月经不调是由什么引起的呢?陈秀华教授指出,月经量少,月经过多,月经提早,月经延迟,月经先后不定期,这五种情况都属于月经不调。其中月经量少、月经提早这两种,多数情况下是由气血不足引起的。

经常感冒平时不妨多喝些陈皮水、菊花茶

大量进补要看好时机,陈秀华教授指出,经常感冒的白领平常不妨多喝些陈皮水、菊花茶,有利于行气化痰、清热解毒。陈皮具有化痰的功效,而肺为贮痰之器,因此,如果感冒,感到喉咙不舒服、鼻塞、流涕时,喝点陈皮水也能对症状起到一定缓解作用。桑菊同样也具有清热、疏风、解表的作用。花旗参切片泡茶喝,具有补气的效果,适用于气虚感冒。但外感风寒,外感风热的时候则不适宜。这时候补气,外邪无法疏导,反而不利于恢复。

春季白领如何调整饮食补充气血?

春季是木旺之时,肝气容易郁结,而木旺则脾胃弱,脾胃则是后天气血生化之源。因此,陈秀华教授指出,春季食补,食材应以健脾胃为主,开胃、调脾、化湿为主。

健脾开胃的食材,有山楂、麦芽、谷芽等;化湿行气的食材,有茯苓、陈皮、薏米等;补气的药材,有人参、党参、沙参、南芪、黄芪等;食材方面,则有竹丝鸡、黑母鸡、老母鸡等。

陈秀华教授提醒,有些人体质湿热,不能太补,但适合清补。如复方阿胶浆是比较经典的进补佳品。复方阿胶浆源自明代医家张仲景《景岳全书》经典名方“两仪膏”,由东阿阿胶、红参、党参、熟地黄、山楂等多种道地药材组成,具有补气养血之效。陈秀华教授建议,痰湿体质的人,可以用陈皮、砂仁这类配合复方阿胶浆一起来吃,可以对痰湿体质有所改善,也不会太滋补。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