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晚上烦躁失眠注意心衰 该怎么预防好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14 11:38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心脏的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心力衰竭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心脏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几乎所有的心血管疾病最终都会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由此可见,心衰对人的威胁很严重,一旦有心衰的症状发生,患者就应立刻送院治疗。那么,怎么发现心衰的症状呢?

心衰的症状

乏力烦躁,如果夜间睡眠时有烦躁、失眠,或有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史者出现倦怠乏力、反应迟钝、厌食、嗜睡或睡中常醒等症状,脑供血不足引起的,这是心衰的早期表现之一,最好到医院检查。

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夜间必须枕高枕头才能睡着,首先要想到心衰的可能。早期心衰会使心脏的收缩力减弱,躺下时回流到心脏的静脉血流量增加、迷走神经张力增高、小气道痉挛及膈肌抬高、肺活量减少等,而垫高枕头能使心脏的位置抬高,使不适症状减轻。

此外,心力衰竭早期还会出现脚踝肿胀和运动或稍剧烈活动后容易疲劳及呼吸急促。许多人误认为,这些症状是由于平时缺乏锻炼、身体肥胖或者吸烟造成的,其实不是那么回事。

怎样预防心衰

一、预防感染

预防感染可降低心衰的发生几率,感染尤其是肺部感染,是心血管病患者发生心衰的最常见和最重要诱发因素。肺部感染后,发热、咳嗽、心跳加快等症状都会加重心脏的负担,而且感染后产生的毒素也会直接损伤心肌,因此极易导致患者在原发心血管疾病的基础上出现心衰的症状。

2、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有效保护心脏功能,让心血管病患者远离心衰。研究发现,不良的生活方式不仅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而且会加速这些患者心脏功能的恶化,而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则有助于保护心脏的功能。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加强运动锻炼,适度的运动可加强和改善心脏功能;饮食上需注重营养搭配均衡,适宜吃低脂肪、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清淡食物,且应做到三餐有节,不喝浓茶、咖啡、戒烟戒酒;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劳累,对保护心脏功能也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